English

刘延东看望慰问中科院科技救灾一线科研人员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1日下午来到中科院地震灾害遥感监测应急指挥部,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看望慰问抗震救灾科研人员,向夜以继日奋战在遥感监测和灾情评估工作一线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她强调,科技战线要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为

民,科技救灾,发挥学科交叉、综合集成的优势,发扬团结协作、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以赴,为抗震救灾、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服务。

刘延东说,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以后,中科院急国家所急,急人民所难,紧急启动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工作。连日来,广大科研人员克服各种困难,连续进行雷达和光学航空遥感作业,获取大量灾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灾情监测数据,在第一时间处理形成遥感影像,通过与灾前遥感影像资料的比对、解读和判研,及时提供遥感影像和分析报告,准确显示了重点区域和部位的具体灾情,标示了大量潜在的滑坡、泥石流、水库溃坝等次生灾害,预评估主要受灾体的数量和直接损失,为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抗震救灾指挥工作提供了咨询服务和决策依据。

刘延东指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任务十分艰巨。中科院要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全力支持和配合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开展科技救灾工作,加强对遥感影像的解译判读,准确分析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对人员和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及重点工程的威胁,并在灾区卫生防疫、心理干预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进一步提供有科学依据的咨询意见和技术支持。

刘延东强调,中科院要从长远出发,在基础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方面,进一步加强前瞻部署和综合交叉,探索和认知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机理和规律,提出前瞻性、创造性的科学思想和对策建议,并建设灾害监测网络体系,发展监测预报、防灾减灾的关键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为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人类的幸福安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等领导一同看望慰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