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哀悼日后,我们更坚强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这些日子,我们有流不尽的泪水,因为痛苦,因为悲伤,因为感动;这些日子,我们有讲不完的故事,发生在瓦砾之间,发生在救援途中,发生在灾区的千里之外。从5月19日到21日的哀悼日里,凝固的时空,肃穆的中国,在我们心里刻下永恒的记忆。在新中国历史上,这是首次为自然灾害的普通受难者设立哀悼日。在半垂的国旗下,在呜咽的鸣

笛中,人们自发地静立俯首,默默地祝愿祈福,山河共哀,草木同悲。三日来,人们心心相印,肩并肩,手牵手,在悲伤中奉献着伟大的爱。哀悼,是为了让死者安详、生者坚强。

我们更坚强,就是要继续奋力抗震救灾。当前,抗震救灾正处在关键时期,还面临许多困难,救援任务相当繁重:还有生命需要拯救,还有伤员需要医治,还有救灾物资需要调配,还有受灾群众需要安置,还有人们的心灵创伤需要抚慰……救灾任务林林总总、千头万绪,摆在我们面前的乃是一场与死神的拉锯战,需要坚持到底、毫不松懈。多一点时间,就多一分生命的希望;多一股力量,就多一些生活的勇气。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我们要继续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我们更坚强,就是要更加负责地做好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我们要从国家大局出发,坚持“两手抓”,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全力安排好灾区人民的生活;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北京奥运会是世界各国和平往来、增进友谊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精心组织,密切合作,当好东道主,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更坚强,就是要坚强地面对现实,化悲痛为力量,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来告慰死者,来激励生者。

我们更坚强,就是要坚定信念,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经灾难,我们更加坚强,这是回击灾难的最好武器,也是面向未来的最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地完成遇难同胞的未竟事业。这是对逝者最好的哀悼。

生死一线,阴阳相隔,这是对生命最严酷的考验。那么多破碎的家庭,那么多远逝的同胞,山河变色,举国悲恸。但是,有爱的奉献,有生命的彼此激励,灾难的阴影总会有散去的一天。千百年来,我们民族有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有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这是我们生生不息、历尽磨难而不倒的伟大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克服一切困难,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