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让世界感动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发生在汶川的强烈地震,震动了半个亚洲,震惊了整个世界。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世界的目光就注视着汶川、注视着四川、注视着中国。各国人民的心,随着不断攀升的伤亡数字、随着一幅幅来自灾区的惨烈照片而不断收紧。中国政府的快速反应、全国军民的团结救灾,又使那无数颗紧缩的心得到些许宽慰,尤其是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军民
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他们对生命的关爱,给世界留下了一幅幅令人感动的画面。

画面一:中国政府心系灾民。各国媒体几乎都报道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灾后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的消息。德国《世界报》的文章说,12日14时28分四川发生地震,16时40分,温家宝总理的飞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总共不到2小时15分。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表示,中国政府的反应非常迅速,无懈可击。路透社的报道说,“爬上破损的建筑,满含热泪地安抚流泪的孩子,手拿扩音器高声喊话,这就是中国总理温家宝。”

画面二:军队官兵爱人民。法新社的报道说,解放军又一次在地震灾害中冲锋陷阵,军队官兵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执行救灾使命。这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一幕。在中国民众眼里,装备着沙袋、铁铲和担架的军队,是重大灾难的快速反应部队。奥地利《新闻报》的报道说,在北川,他们见证了令人心碎的一幕。早已精疲力竭的救援人员将还在哭喊的母亲背到安全地带,而那些官兵又转身回到险情尚未排除的废墟里继续寻找被埋的人。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中国军人,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抗灾明星”。

画面三:普通中国人的爱心。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说,在绵竹市一所幼儿园,当救援人员扒开废墟时发现了一位死去的女教师。她的姿势是用自己的背承受着水泥板的重压,用身体保护着一位幼儿。孩子活了下来。美国《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地震发生后,彭火根(音)立即赶往附近的小学。“我至少抱出了20个孩子。可能有13个活下来了。”他展示了手臂和腿上的伤痕,并强调,“我不是英雄,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说,成千上万的志愿者赶赴灾区。陕西农民张先生开着小卡车为灾区购买棉被。他买了方便面和瓶装水,驱车700公里送到灾区。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这次地震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中国政府对地震的新闻报道没有限制,外国记者也没有受到任何干扰。这反映出中国政府走向公开透明和改革的趋势。法国《十字架报》的文章称,在中国成为全球聚焦中心之际,其一举一动都举世瞩目。

每一次重大灾难,都是对心灵的洗涤和震撼。在这次严重的地震灾害面前,中国政府、中国军人、中国百姓,迄今都交上了一份让世界赞叹的答卷。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所说,即便是多年以后,人们也不会忘记那些在地震废墟上闪动的身影。俄罗斯俄新社的文章指出,中国经历的磨难太多,但从没在磨难中倒下。这使我想起在奥地利一个纪念碑上看到的一句话:爱和忠诚比死亡更强大。(本报维也纳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