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信中国的伟大与坚强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戚德刚 我有话说
自四川汶川5・12大地震以来,塞尔维亚各界友好人士表现出莫大关心、关注与牵挂。日前,塞奥委会主席久科维奇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久科维奇说,最近中国四川发生了大地震,这是一个突如其来的重大自然灾难,给中国带来无法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我们深表同情。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领导人能够迅速赶赴灾区,亲临现场指

挥救灾行动。中国政府及时准确地采取了应对措施,不惜一切代价赈灾救民。中国军队启动应急机制赶赴灾区,决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拯救百分之一的希望。在与灾害搏斗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中国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令世界赞叹。中国又一次向世界证实了他的伟大与坚强,感动了整个世界。

久科维奇主席说,地震发生前不久,他去过北京,对北京的高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感到非常惊讶,对先进完善的奥运场馆设施和北京人民对奥运的热情表示钦佩。尽管四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但是奥运会仍将在北京如期顺利举行。作为塞国奥委会主席和中国的朋友,在中国遭遇困难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协助北京做好奥运会准备工作。他略显激动地说,不久前中国西藏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以及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在某些西方国家发生的恶劣事件,纯粹是人为的政治挑衅。这是有违国际奥运会原则的,也是与奥运精神相悖的。

久科维奇主席原来是职业足球运动员,1960年开始足球生涯,1964年到塞尔维亚“游击队”足球队,1972年到法国踢球,1982年退役。从1989年起,他担任塞尔维亚“游击队”足球俱乐部主席,直到2006年卸任。现在是国际足球联合会委员和欧洲足球联合会委员,在体育界久负盛名。

久科维奇主席自豪地说,现在的塞尔维亚虽然是个小国,但在体育运动方面仍然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愿意与中国进行合作。令人欣慰的是,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最后一次世界奥委会全体会议上达成了共识:坚决反对把奥运会政治化,规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禁止一切带有政治色彩的服装和标志,所有与政治有关的东西都不允许出现在奥运会上。

久科维奇说,“我非常仰慕中国,衷心地祝福中国,祝福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