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抗灾史的先例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埃及新闻总署原国务秘书哈米德・萨卡尔先生曾在华工作生活7年,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这些天来,汶川大地震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他每天都关注着中国抗震救灾的情况,默默地为中国人民祈祷,祝福早日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萨卡尔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地震发生后胡锦涛主席第一时间就作出重要指示,之后又亲赴灾区

看望受灾民众;温家宝总理当天就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最高领导人,如此心系民众,如此迅速亲临一线指挥救灾,堪称世界学习的榜样。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站在受灾民众中,含泪同灾民亲切交谈,这不仅使他们了解了灾情和民苦,更拉近了与平民百姓的距离,让民众真切地感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他们心连心,增强了他们战胜重大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决心。这次大地震是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一个严峻挑战,但当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勇敢面对这一挑战时,全世界都会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会在最短时间内战胜地震灾害。经过这次大地震的洗礼,中国将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强大。

萨卡尔称,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整个中国都立即行动起来,行动之快、投入之大、动员面之广前所未有,在世界抗灾史上开创了倾全国之力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先例,值得各国效仿。中国在抗震救灾中体现出巨大无比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让世界感到了中国人的巨大力量和坚强意志。

灾难发生后,无论贫富,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中国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捐钱、捐物、献血,人道主义和民族团结精神在这一时刻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许多舍己救人的事迹令人动容,日夜奋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表现催人泪下,这种民族大团结精神应该成为中国和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

萨卡尔先生认为,在抗震救灾中凝聚起来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精神必将变成巨大的动力,推动奥运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次体育盛会。

萨卡尔先生请记者转达他对中国朋友的慰问和对遇难者的哀悼之意。他也愿意借此机会向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祝中国日益强盛,愿中国人民永远平安。(本报开罗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