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不会被灾难所击倒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5月19日,本报记者就汶川大地震采访了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局长、原巴基斯坦抗震救灾委员会主席兼前线总指挥法鲁克陆军中将。

法鲁克说,2008年5月12日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悲剧性的日子,这个日子给中国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我们始终记得中国人民在我们困难的时刻,实心实意地帮助我们。借此

机会,我想向中国人民表达我们悲痛的心情和对中国人民的诚挚祝愿。”他说:“我们愿意向中国人民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一切帮助。我们确信每一片乌云都有闪电,中国人民已经找到了摆脱困境的机会。你们是伟大的国家,你们不会被悲痛所击倒。我确信,中国人民会以最大的勇气来面对这场灾难。我们能做的事情是努力帮助那些还活着的人战胜悲痛。”

法鲁克说:“中国是巴基斯坦人民久经考验的朋友,我想重申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的坚强决心和立场。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让我们共同迎接困难和挑战,共同分享战胜困难的喜悦。愿中国人民尽早战胜灾害。我们已尽了全力帮助中国人民,就像中国人民全力帮助我们一样。

他说,现在要做的事情包括建立伤员追踪系统,这对救治伤病员有巨大好处。因伤病感染的死亡可能会要求我们的战地医院大大延伸,因此必须派遣多功能医疗队进入灾区最前沿。第三波的死亡往往发生在震后45天以后,即发生流行疫情,因此需要始终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另外,一定要保证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的畅通,以确保中国医务部门能准确了解疫情是否可能产生和发展。巴政府愿帮助中国政府了解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灾害的经验教训。我认为,当务之急一是要有纯净水、非污染食品、帐篷和医药设施;二是治疗灾后心理创伤;三是恢复基础设施;四是恢复地方行政机构;五是防治疫情;六是建立信息中心;七是媒体管理;八是保护弱势群体。

法鲁克说,要对那些失去亲人和失去部分肢体的人以及自己财产丧失殆尽的人、心理上恐慌的人等进行安抚。政府和公众的责任是使这些人摆脱悲痛和心理创伤,给他们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体恤下情的行动已经感动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增强了受灾群众的信心,这对他们战胜创伤是有益的。(本报伊斯兰堡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