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更加成熟更有自信心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在中国政府处理四川省汶川县大地震中,“我深深地感觉到中国的领导人更加成熟了,更有自信心了”。这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成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及的一句话。

李成博士说,在处理这次汶川大地震中,中国政府可圈可点的事很多,而令他感觉最强烈的是中国领导人处理危机的能力。他说,中国政府在这次突

发的地震面前,沉着、冷静、有序地开展工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召开会议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措施,温家宝总理也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现场,指挥救灾工作。中国政府这种果断、坚定的行为,不仅赢得了国外的赞许,也完全消除了他们的担心。他注意到,在美国不论是政府与国会、还是新闻媒体或专家学者,对这次中国政府在地震中的表现均给予了正面、积极的评价。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冒着可能发生的余震,亲临现场,跋山涉水,到地震现场慰问受灾群众,指挥救灾行动,这表明中国领导人关心民众疾苦,重视民情,真正体现了中国政府提倡的‘以人为本’的精神。”不仅让中国人民感动,也让国际社会感动。

谈到中国允许境外救援专家进入灾区时,他表示,不论大国还是小国,在遭遇突发性自然灾害时都需要帮助。中国政府此次接受境外救援队参与救灾活动,是中国成熟起来的表现。美国众议院的议长也发表声明对中国遭受特大地震表示同情与慰问,并呼吁向中国提供援助。美国政府也向中国提供救灾款项与物品。

李成博士认为,在这次应对地震灾害中与以往最明显不同的是,中国新闻媒体的透明度增加了。中国新闻媒体24小时播报灾区的情况和灾民的处境,不仅使中国国内民众,而且也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灾情。这是中国媒体逐步开放的一种表现,也让人们能够体会到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民众享有“知情权”并不是一句空话。

他说,中国政府决定将5月19日至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全国各地及驻外使领馆都降半旗志哀,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为重大灾难遇难者举行全国性的哀悼活动,是中国政府成熟起来的表现。这一举措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普遍罹难百姓生命的尊重,它将有助于增强国民的凝聚力与战胜灾难的信心与勇气。这也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又一事例。

李博士认为,中国国家地震局近日将这次地震的震级从7.8级修正为8级,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态度看待自然灾害。(本报华盛顿5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