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政府对生命价值高度尊重”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在这次四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过程中,中国政府对生命价值的高度尊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这次重大地震灾害面前的表现。

达莱马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早在1978年担任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书记时,他首次率领意共代表团来华访问,打破了中意

两国共产党之间因国际共运论战造成的长达16年的坚冰。此后30年间,达莱马又以意大利左民党全国书记、社会党国际副书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身份先后4次访华,为中意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惊悉中国四川发生大地震灾害后,达莱马专程来到中国驻意使馆设立的灵堂吊唁,沉痛悼念5.12大地震中的遇难者,并向正在努力抗震救灾的中国人民表达深切的慰问。

达莱马告诉本报记者,“自己一直通过媒体关注中国地震的灾情”。他说,目前这一罕见的地震还没有完全结束,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工作也还在争分夺秒地继续。他和意大利人民都为这一巨大悲剧感到难过,并坚定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达莱马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反应十分迅速,大批军队和武警官兵,道路抢修、医疗救助、防疫和志愿者等各种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投入灾区最前线,把抢救生命作为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更多的生命。这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和对生命价值的高度尊重。他还注意到,中国政府这次很快向媒体公布了有关地震的各种详细数据和信息,并允许记者包括境外媒体进入灾区自由报道,展示出良好的新闻透明度。

达莱马特别赞扬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的杰出表现。他动情地说,中国各地民众在得知地震的消息后反应强烈,他们自发而有序地积极行动起来,用各种方式无私地支援灾区人民,灾区人民也表现得十分坚韧。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力量、勇气、空前团结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令人由衷敬佩。

达莱马表示,这次大地震波及的范围很广,不仅使灾区蒙受重大损失,一些地区的生产建设和国家财政状况也将会受到影响,但他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高速发展的强大中国经济定能战胜一切暂时的困难。

谈及意大利在抢险救灾工作中的经验时,达莱马指出,意是火山爆发和地震频仍的国家,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重大地震,对救灾工作有切身体会和经验。他认为,在这种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政府在动员民众应对巨大困难时,尤其应号召和全面组织广大青年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之中,这种经历对他们自己的人生和国家来说,将是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本报罗马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