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群策群力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安5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等陪同下,今天到宝鸡市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慰问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强调,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宝鸡市太白县是陕西省受地震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一大早,习近平一行风尘仆仆地赶到该县鹦鸽镇瓦窑坡村四组考察灾情。这个组47户中有37户房屋全部倒塌,绝大部分村民被安置在帐篷中。在帐篷里,习近平与受灾群众促膝而坐,仔细询问各家受灾情况和安置情况、对政府有什么要求。在察看灾情现场,他与围上来的受灾群众一一握手,亲切问候正在抢险的民兵预备役人员,鼓励乡亲们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自力更生,积极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他叮嘱基层干部和党员,要在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的同时,带领群众搞好恢复重建工作,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特大地震给宝鸡市陈仓区造成重大损失,全区61万人有41万人受灾。习近平牵挂着这里的受灾群众。在陈仓区虢镇城区西大街和北大街交汇处,看到一栋栋严重受损的大楼,习近平强调,对这些危楼要继续实行封闭管理,严防出现因塌楼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并尽早启动灾后重建。他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和伤员救治,保证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临别时,习近平打开车窗,向沿街群众挥手致意,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群众的亲切问候。
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当地关于抗震救灾的工作汇报,同陕西各级领导干部和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深入研究陕西下一步的抗震救灾工作。习近平强调,陕西的抗震救灾任务还很艰巨,特别是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重建有大量工作要做。他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想方设法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尽快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及早谋划和开展灾后重建。

习近平强调,这次抗震救灾,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一次洗礼,是对我们民族力量的一次凝聚,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是对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各级党委要以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深入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在抗震救灾中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及时发现和总结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弘扬自强互助的抗灾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振奋精神,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为抗震救灾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