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天津河南山东全力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夏静、张凌云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21日电(记者夏斐、夏静、张凌云)今日零时22分,清脆的汽笛划破夜空,满载1万顶帐篷的“抢”字号专列驶出武汉流芳站。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到车站送行。

与此同时,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一大早就赶赴仙桃市督办灾区急需的医用物资。

湖北省政府应急办介绍,截至20日,湖北省

共接收社会各界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905亿元;发往灾区救灾帐篷3万顶、棉被(毛毯)10.3万床、衣服11.99万件、饮用水1.32万箱、方便面1万箱、药品312箱;派出公安特警和消防官兵659人、电力职工437人、医务人员272人、地震监测专家74人、通信技术人员60人和铁路乘务人员114人参与震区救援。

总部设在武汉的中建三局发挥自身优势,紧急为灾区援建56间活动房,第一批赶制的活动房交付使用后,以其过硬的质量得到了救援指挥部的肯定。第二批活动房也已交付使用。日前,他们正在加班加点,为灾区紧急援建第三批活动房。

湖北省教育厅特别要求各高校关心四川籍特别是汶川周边地区的学生家里受灾情况,对那些因灾需要帮助的学生,学校要主动关怀,提供资助。

本报天津5月21日电(记者陈建强)连日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援灾区”的号召下,津沽大地涌动爱心潮。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为四川灾区捐款2.86亿元;捐赠物品59万余件,折合人民币7500余万元。医疗队、特警队、地震专家组、电力通讯应急救援队小组等陆续踏上征途,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全市参加抗震救灾服务的红十字志愿者已逾千人。

灾区孤儿牵动着天津人的心。20日,为孤儿提供急需的生活、学习资金的“爱心助孤基金”刚启动,就收到了第一笔大额善款100万元,用于在孤儿相对集中的灾区援建两所“希望小学”。同日,由南开中学全体师生捐赠的50多万元善款迅速转往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将用于资助都江堰市重建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校长康岫岩表示:南开中学将与所捐助的学校长期协作,给予师资、教学等方面的援助,帮助灾区孩子在灾后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

本报郑州5月21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随着5月21日凌晨20名卫生监督员出征,河南已向四川地震灾区派出五批共650名医疗卫生员、130多台急救和防疫车辆,并随队支援300多万元治疗和消杀药品。迄今,河南省是全国向地震灾区派出医疗卫生人员人数较多的省份之一。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号召:“河南省随时听从党中央、国务院的指挥,坚决做到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全力以赴支持四川抗震救灾救援工作。”连日来,河南全省动员,紧急组织大批救灾物资,多次派出抢险救援队,全力支援抗震救灾。5月12日晚,河南省公安厅调派消防总队特勤人员100人,携带20辆运兵车、工程抢险车和抢险救援器材,星夜兼程赶到四川什邡市灾区,开展抢险救援;13日夜,河南省公安厅又紧急调集特警队员206人、消防总队特勤人员130人,开赴都江堰市开展抢险救援;5月13日晚8时,由平煤集团救护队员组成的10人专业抢险救援队开往灾区;5月14日上午,河南省电力公司由230余人组成的首批抢险保电救援队,以及近百台发电、后勤保障等车辆开往灾区。

本报济南5月21日电(记者赵秋丽)连日来,山东省人人心系灾区,个个争相奉献。截止20日下午4时,全省累计捐款78889.09万元。

中央要求山东省对口支援四川绵阳市,山东的党政领导表示:不计代价,不讲条件,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要钱有钱,保证救灾需要。目前,山东已为绵阳灾区提供6万套约135万平方米的活动板房,以及大量的帐篷、16.4吨防雨布、27吨彩条布、10万平方米防雨帆布。同时,山东还专门选派了20名特种设备专家、安全监察人员等,赴四川灾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于5月19日组建完救援队伍,并采购50万元应急救援所需的检验装备。同时,积极做好第二、三梯队应急救援人员的选配工作。

山东省劳动保障厅积极为川籍务工人员服务,走村入企摸底,掌握川籍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全省开通多部免费电话,让受灾地区农民工及时联系到亲人,对重灾地区农民工要求返乡的,开通工资、劳动合同的“绿色通道”,垫付工资、带薪休假,迅速联系交通、铁路部门,帮助他们返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