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兵在磁峰镇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永庄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下午,四川彭州磁峰镇。

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突然发生。片刻间,眼前的街道一间间房屋轰然倒塌,人员四处跑窜,房屋倒塌的灰尘中夹杂着惨叫声和求救声,磁峰镇街上一片狼藉。

正在家办事的成都军区某装甲旅修理营一级士官杨成建被突如其来的地震震惊了。“救人要紧!”杨成建二话没说,马上找到

当地政府投入救援。震后,全村与外界沟通的唯一一座桥梁被严重摧毁,人员、车辆无法通行。为了挽救桥对面生命垂危的群众,杨成建和当地政府救灾人员徒步2公里到桥对岸,用门板做成简易担架把受伤群众抬到在村外等候的救护车上。为了尽快抢救伤员,杨成建把担架交给其他救援人员,自己将一个个伤员背到救护车上,上衣被伤者的鲜血染红。

强烈的余震,不断的冲击着这座已是满目疮痍的小镇,砖瓦不时的从残留的房屋上落下,但是杨成建已经顾及不上这些,他只有一个念头“能救一个算一个”!此时此刻,距离不远的爷爷及父母家情况到底如何?杨成建心急如焚。有人劝他:“回家看看吧。”杨成建犹豫了一下,说:“我不能丢下这些惨痛的群众不管。”当杨成建刚刚背上一名双腿被压断的中学生时,姑姑搀扶着81岁高龄的爷爷从废墟中走出来,爷爷头上血流不止,隆起一个大大的包。杨成建朝姑姑含泪说了句“把爷爷背到安全的草坪上”,又疾步奔跑着营救群众。尘埃中,一名胸部被砸伤的中年妇女向杨成建招手。杨成建奔了过去,不顾摇摇欲坠的断壁,轻轻挪开压在中年妇女身上的横木和石板,背上她奔向救护车。就这样,杨成建一个接一个救出重伤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