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个退伍战士与156人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永林 黄建华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下午,正在彭州置信公司开会的退伍战士宋廷超突然感到一阵强烈的震感。

“地震了!”宋廷超意识到情况不妙,找到曾经当过兵的同事杨正伟和李维均,立即驱车前往龙门山镇,营救在那里劳作的同事们。

接近龙门山镇,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惊:连绵的山体滑坡随处可见。彭州所属龙门山镇、小鱼洞镇、磁峰

镇、通济镇、白鹿镇受灾十分严重,房屋几乎全部垮塌,道路被泥石流封堵,5个乡镇成了进出两难的“孤镇”。

“抓紧时间,徒步上山”!经过3个小时的行进,天渐渐黑下来,又下起瓢泼大雨,此时,离目的地仍然有10公里的路程。半个小时后,已经无路可寻。3人靠着部队所学的军事知识,仅凭方向感边走边探路。他们靠仅有的手机余光照路,行进中不时有石块从山上落下来。晚上10点半,手机电池用完了。在无任何照明的情况下,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石壁爬行,心里时时惦记着山上156个同事。凌晨1点钟,3人走上山顶。困在山上的同事一下子围过来,几个同事紧紧地抱着他们痛哭。

雨越下越大。宋廷超对所有人员进行清查,发现有4人受重伤,1人被泥石流冲走。宋廷超和另外两名战友将156个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又冲进摇摇欲坠的工房,抱起数十床棉被和衣物,此时,山上的气温骤降,大家冻得缩成一团。宋廷超想方设法找来干柴点燃篝火取暖。接着,宋廷超和战友同事,将白床单撕成条状,砍来毛竹,制成4个简易担架,把受伤的同事抬上担架。宋廷超将在部队学到的战术知识运用到救援中,他将156名受困人员分成四个小组,一个小组担任尖刀班在前方探路,第二、三小组主要负责轮换抬4个重伤员,第四小组负责收容。他将床单撕成条条,扭成胳膊粗的绳索,下山时大家抓住绳索这根“生命线”,一步一步往山下挪动。一阵余震袭来。“蹲下!”宋廷超大声叫喊着。经过14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安全到达小鱼洞镇,立即将重伤员送到医院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