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为人民》与唐山大地震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人像搁在一个大筛子上一样,被没完没了地筛着!‘哗啦啦――’公园的墙倒了。紧接着,对面一个大楼也倒了,眨眼的工夫!只听砖头瓦块哗哗地响,漫天尘土,乌烟瘴气。‘可坏了!’我说,‘快回去抠人要紧!’我家离得不远,就在铁路边上。可我跑到了铁路就傻眼了,怎么也找不着家――我们家周围那整个一片房子都平了!
”这是作品《唐山大地震》中的一段描写。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河北唐山、南丰一带发生大地震,其震级为7.8级,如同400枚广岛原子弹在距地面16公里的地壳中猛然爆炸,将唐山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顷刻间夷为平地。这场大地震造成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亿元以上,成为400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惨的一页。

地震发生后,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斗号令,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及空军、铁道兵、工程兵、基建工程兵、总后勤部等单位的10万官兵,立即奔赴灾区,和灾区人民群众一道投入抗震救灾斗争。空军航空兵某团在地震发生后8分钟就赶到灾区投入战斗。工程兵党委不等上级下达任务就派出大批车辆携带器材连夜兼程送往灾区;总后某汽车团地震一发生就成立指挥部,立即奔赴灾区,并于当天下午将第一批救灾物资送到灾区。我军广大医务人员也立即参加抢救受伤群众的工作。战斗在唐山机场的空军官兵担负了繁重的抢救任务,飞机平均每两分钟起飞一次,紧张时每26秒就起飞一次,抢救了大批的受伤群众。“迎着地震上,向着艰险冲,人民子弟兵,胆壮心更红”……

参加抗震救灾的广大官兵,高唱这首《抗震救灾为人民》(魏任民词,康振哉曲),冒着频繁余震和暴雨,发扬我军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作风,从废墟中救出群众1.64万人,医治受伤群众100多万人次,为群众建筑简易房192.5万间,帮助唐山地区565个工矿恢复生产,帮助秋收粮作物26万多亩,夺取了抗震救灾的胜利。

《抗震救灾为人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唐山抗震救灾的见证。这首歌曲不仅讴歌了我军参战官兵的牺牲奉献精神,也歌颂了灾区人民的坚强和无畏,成为一首军民团结的颂歌。

《抗震救灾为人民》歌词全文

迎着地震上,向着艰险冲,
人民子弟兵,胆壮心更红。
学人民,英勇无畏;
为人民,不怕牺牲。我们和工农兵在一起,
打一场抗震救灾的人民战争!

天塌擎得起,地陷填得平。
党是主心骨,群众是英雄。
学人民,斗志昂扬;
为人民,再立新功。
我们和工农兵在一起,
投入这人定胜天的伟大斗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