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尚之师 文明之师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和以往面对危难关头一样,在此次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过程中,人民军队再一次用行动彰显了高尚之师、文明之师的品格。

高尚永远和牺牲奉献联系在一起。得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部队官兵纷纷要求开赴抗震救灾第一线,道路交通中断,强烈余震、大雨、山石滚落的袭击,都阻止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部队官兵

不顾个人安危,想尽一切办法,抓紧每一秒钟,以徒步、水路、空降等多种方式向地震重灾区进发。

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最需要,部队官兵就出现在哪里。在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部队官兵凭借平时练就的完成多样化任务的硬功夫,凭借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利用各种设备和手段,甚至用肩扛手刨,争分夺秒抢救伤员群众。

灾难,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一次考验、一场磨练。许多部队官兵的家乡就在地震灾区,面对家园被毁、亲人生死离别,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实际行动营救更多的受灾群众。这种过家门而不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是何等的高尚,是何等的可贵。

责任创造文明。任何建筑的根基都可能被摧毁,但文明力量的根基是不会被摧毁的,这就是爱、尊重和责任。部队官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用爱、用文明的行动,抢救社会的文明。救灾先救人,部队官兵珍爱每一个生命,在缺少药品、食物和水的情况下,他们日夜奋战,只要发现幸存者,就想尽一切办法抢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千方百计地挽救生命。“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每逢余震发生被迫撤离时,许多战士都发出内心的呼喊。

在灾区,食物和水是最重要的。在废墟中,只要发现幸存者,部队官兵就想方设法给他们喂水喂饭,但他们从不喝灾区群众一口水,不吃灾区群众一口饭。部队官兵严格遵守铁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自进驻灾区以来,空军导弹某旅官兵清理出存折31.5万元、银行卡40余张、现金10万余元和金银首饰等财物,至少价值数千万元。他们把这些财物一一登记造册,如数上缴。

高尚之师,文明之师,必定是受人民欢迎、盼望的部队。“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震区受灾群众的话语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井冈山开始,在先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指导下,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建立的人民军队,就具有高尚之师,文明之师的品格。几十年来,这一品格在人民军队得到延续和发扬光大。有了这样一支高尚之师,文明之师,人民就有了依靠,国家的发展就有了战略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