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抗震救灾备忘录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首抵震中汶川县的部队

五月十三日二十三时十五分,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带领二百名武警徒步强行军九十多公里,最先抵达汶川县城。隔绝三十三个小时后汶川终于与外界有了联系,生命通道就此打开。

第一支投入救灾的力量

五月十二日

十四时二十七分灾害发生时,成都军区雷达某团团长张肇荣正带领四十二名官兵赴阿坝雷达站组织例行性换防,行至距四川理县三公里处突遇地震。张肇荣命令停车疏散,随即组织官兵步行进入理县县城,编成四组连续奋战四十二小时,成为全军第一支在灾区投入救灾行动的力量。

最早抢救伤病员的医院

地震发生后不到五分钟,成都军区总医院即启动抗震救灾紧急方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五月十二日下午二点三十五分,医院即接收抢救了第一名地震受伤人员。

空降兵出动创最短纪录

从五月十四日凌晨开始,空军在三十小时内紧急出动五十一架次大型运输机,选派六千四百二十名空降兵相继奔赴汶川、北川抗震救灾一线投入战斗。此次行动,仅用六个多小时,创造了空降兵出动规模最大、准备时间最短的纪录。

首支进入震中的医疗队

五月十二日晚上十一点三十分,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王登高将军,带领六十七名专家教授组成抗震救援医疗队,冒着大雨连夜奔赴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实施医疗救治。一路上医疗队将价值五十多万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化整为零,由每个医疗队员背着行进,于十四日十五点三十分,徒步赶到地震重灾区汶川映秀镇,成为到达震中的第一支医疗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