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也纳为欧锦赛“热身”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距6月7日“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开幕不到4周,奥地利各界正在以不同方式为欧锦赛“热身”。今年的欧锦赛由奥地利和瑞士联合举办,开幕式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决赛安排在奥地利维也纳。其他赛事分别在奥地利的维也纳、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克拉根福特和瑞士的巴塞尔、苏黎世、伯尔尼与日内瓦举行。

迎赛事:凸显警力不足

随着赛期临近,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也进入倒计时,尤其是保证赛事顺利进行的安保工作,成为各项准备工作的重点。在奥地利,由各州警察和保安公司负责赛事安保。警察主要负责赛场和重点地区的安保,赛场周围、运动员住处、训练场和球迷区的安保由5家保安公司负责。为加强协调,他们已成立了统一的指挥中心。

欧洲足联要求维也纳至少辟出能容纳10万人的球迷区,以供他们在决赛之夜举行欢庆活动。根据这一要求,维也纳已划出了4个球迷区和1个备用球迷区。根据地形,4个球迷区的容量分别为:市中心的市政府广场和英雄广场,容量为7万人;多瑙河边的皇帝草坪,容量1万人;离市中心较远的储气馆娱乐中心,容量为3500-7000人;在市区的瑞士沙滩,容量2000人。此外,在赛场附近有一个可容纳4万人的备用球迷区。仅备用球迷区,就需要警力约300人。

据报道,警力不足已成为最大的制肘。维也纳警方已向邻近的下奥州和布根兰特州警方求救。保安公司的人手也严重不足,到5月初,克拉根福特还缺500人,还在向全国同行和邻国同行求助。

防流氓:实战演练抓人

目前,奥地利警方掌握的本国足球流氓有100人,德国警方提供的足球流氓名单有1.2万人。为阻止他们闹事,维也纳警方日前出动了700名警察和300名警校的学生,在维也纳进行了一次实战演练。据维也纳警察局指挥部中校克里斯蒂安・斯特拉介绍,这次演习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消除年轻警员抓人的心理障碍;二是让他们演练抓了人该怎么做,包括搜身、带走、个人情况登记、拘押等等。

这次演练的内容有:1、不同球队的球迷打起来了,现场一片混乱。警察要尽快将不同球迷隔开,现场抓了35个领头闹事的。这种状况可能是欧锦赛期间经常会碰到的一种场面。2、两支敌对的球迷队伍在地铁站相遇,并打了起来。警察要尽快将他们分开,保护好无辜乘客,并确保地铁正常运行。3、两支“友好”的球迷队伍在地铁站相遇,约200-300人一边等车一边开始在地铁站内联欢、庆贺。警察要随时注意球迷们的情绪,控制现场局势。4、约40名好斗的球迷租了一辆大巴从外地来维也纳。头天晚上,他们砸了高速公路旁的一个加油站或小商店。他们一进维也纳,警方就要将他们抓捕归案。其中一部分人自己下车就擒,另有一些需要上车将他们制服。5、由警察带着警犬巡逻,发现危险苗头,及时予以阻止。虽然维也纳警察局的阿尔布雷希特上校表示,“维也纳是安全的,将继续保持安全”。但从他们的演练中,仍能感受到些许紧张。

欧锦赛:每个人的机会

与警方不同的是,从总理到平民,大凡有些想法的人,都在从不同角度关注着欧锦赛给他们带来的机会。奥地利总理古森鲍尔认为,欧锦赛有助于他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下进行交流。当地媒体指出,德国在2006年举办世界杯赛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积极开展“足球外交”,使自己的形象得分不少。这同样是奥总理所需要的。

奥地利联邦环境部长普雷尔表示,他已与瑞士环境部长讨论过,要提出“环保足球”的倡议,目标是使2008年的欧锦赛成为今后重大体育赛事的环保榜样。据测算,欧锦赛将使奥地利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4万吨。环境部长希望通过推动体育协会、餐饮行业和地方政府增加环保投资来实现减排;同时推动个人少用一次性的饮料杯,多乘公共交通,最终不增加环境负荷,实现“绿色足球”的目标。

维也纳市政府负责财政的副市长布劳纳女士表示,欧锦赛将使维也纳的产值增加2.4亿欧元,而市财政投入的宣传费只有150万欧元,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这里还不包括欧锦赛对提升维也纳城市形象的作用和欧锦赛带来的长期效应。2006年柏林举办世界杯赛后,各类酒店的客房出租率上升了9%。假如报道欧锦赛的4000名记者能对维也纳留下好印象,长期效应将相当可观。

对酷爱裸体艺术的人来说,欧锦赛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5月11日下午,将举行欧锦赛决赛的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体育场成了数千名裸体艺术爱好者的拍摄地,拍摄活动持续4小时。注意事项规定,不拍时可以穿衣服,但不能踩球场的草坪,因为次日要将球场交欧洲足联验收。

据维也纳艺术馆馆长马特介绍,这次来摄影创作的是美国摄影家斯班瑟・图尼克。此人擅长在公共场合拍摄大型裸体作品,有一次在纽约进行创作时,因伤风败俗而被警方抓捕。1999年他曾到维也纳进行创作,当时有400多人参加。今年网上报名者超过3000人,来自18个国家。报名者只要提供真实身份,均可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奥地利铁路局还向外地报名者提供境内免费火车票。这次拍摄的作品将从6月23日起在维也纳艺术馆展出。

对奥地利球迷来说,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奥国家队的实力。既然奥地利是东道主,他们希望国家队能超常发挥,多撑几场。不要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不仅打击了球迷的热情,也使奥地利人感到很没有面子。

不过,奥地利人对此似乎已有心理准备。维也纳大学体育学院韦斯教授的最新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男士,有89%认为奥地利国家队会在第一轮出局,40岁以下的女士,有86%持相同看法。他们认为,欧锦赛对提升城市形象、发展旅游有积极作用,但对提高奥地利足球水平作用不大。“奥地利足球有过辉煌,那是过去;奥地利足球还有希望,那在未来”,一位奥地利球迷的评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奥地利足球水平的现状。

奥地利警察在演练如何对付滋事球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