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擦干眼泪 重建生活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文 我有话说

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正是举国哀悼5・12汶川大地震罹难者的日子。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大地上,国旗低垂,汽笛长鸣,哀乐阵阵,泪雨纷纷。十三亿人齐肃立,为死去的同胞沉痛默哀。

地震灾区劫后余生的广大父老乡亲、兄弟姊妹,我知道,你经受的苦难不会轻易消泯,既然它们有着冰山一样的体积和重量

。虽然地震已经过去数日,但那场山崩地裂、房坍屋塌的恐怖场面,仍然会不时闯入你的梦境中;遇难亲人的音容笑貌,还会时常在你眼前闪现,给你内心带来一阵阵撕裂般的创痛。

你的巨大痛苦和深切哀伤,我们感同身受。所以,我们在远处默默地祝福,深深地祈祷,我们也在用一切可能的方式,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同情。

但此刻,我们更想发出这样的呼吁――擦干眼泪,重建生活!逝者已经长眠,生活还要继续。

面对苦难,只有发挥勇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才能尽快从悲痛中摆脱,重建生活,再造美好家园。也只有这样,才是对死去的亲人的最好悼念和告慰。

依托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人民子弟兵的奋力救助,全国同胞的深切关爱,也凭借自己的强大而坚韧的生命意志,在灾难发生后的最初日子里,你们已经展现了这种惊人的勇气,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今天,同样也需要凭借这种勇气,发扬这种勇气,完成生活的重建,取得最后的胜利。

虽然眼角的泪痕尚未擦尽,虽然躯体上的伤口尚未结痂,但衷心地期盼,你的目光,能够尽快眺望前面的道路,你的双手,能够尽快开始描画明天的生活。希望灾难的阴影尽快消弭,明亮的阳光重新洒满你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有太多的理由,让我们相信这一点,相信你能够用行动来应答我们的这一种期盼。

就在哀悼日,在三分钟默哀仪式结束后,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

“四川,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万岁!”

声音如巨雷,如惊涛,响彻天安门广场,回荡在共和国广袤的大地上。巨大的悲痛奔泻而出,化成了无穷的力量。这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后的呐喊,这是来自国魂民心的呼声,这是擦干眼泪、继续前行的信念。

我们知道,这里面一定裹挟了你的声音。我们为此而备感欣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