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几天来,成都天府广场已变成泣血的祭坛。今天是全国哀悼日的最后一天,记者再次来到天府广场,见证了人们对手足同胞逝去的哀恸、万众一心抵御天灾的决心。

“死者已矣生者哀”

今天,成都的天空阴霾压抑。“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白底黑字条幅依然矗立在广

场前方。广场上所植的冬青枝叶间,挂满了市民们亲手制作的白色纸花,很多印有“哀念”字样的纸条在微风中轻轻摆动。“死者已矣生者哀”、“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等市民手写的纸片让很多人眼含热泪细细凝视。

14时28分,警报放着悲声远远传来,缓缓停下的汽车鸣响喇叭。此时,聚集在广场的上万名群众默默低头寄托哀思,啜泣声此起彼伏。

3分钟过后,静穆的广场突然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人们面向低垂的国旗高唱起国歌。随后,“中国加油”、“四川雄起”、“汶川挺住”等口号随着成千上万人高举的拳头奔涌而出,响遏行云。

国旗在手中挥动,声音已变得嘶哑。然而,益发激动的人们,正像汹涌的洪水般席卷和震撼着成都这座古老的城市。

“亲人们,请你们一路走好”

在市民自发送来的花圈前,退休工人邱大姐低头垂目、双手合十为逝者祈祷。她说:“希望在灾难中去世的同胞们安息,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充满鲜花与笑容。我们会永远记住这场灾难,会永远记住这份伤痛别离。”

从成都市双流县赶来的梁大娘话还没出口,眼泪就倏然流下。她告诉记者,几天来她每天都搜集关于灾情报道的报纸,晚上就将报纸铺展在床上,看着那些被灾难吞噬的生命默默流泪。“他们太不幸了,想起他们我就心酸。”声音嘶哑的梁大娘又一次泪如雨下。

从七尺男儿到柔弱女子,从膝下幼童到耄耋老人,无不沉浸在悲痛之中。

在广场一边,市民们纷纷跪在条幅上,含泪写下此刻的心情。不同的笔迹、不同的颜色汇成一条荡着哀痛与祝福的河:“亲人们,请你们一路走好!”

“坚毅的精神摧不毁打不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参加悼念的人们不仅在为往者送行,也在为来者壮行!“愿逝者早日安息,也愿幸存的生命更加坚强”,在采访中,人们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达这样的心愿。

成都理工大学大三的冯同学和朋友们上午就来到天府广场,他们对记者说,“只有生者坚强起来,才能抚慰逝者的在天之灵。遇难的同胞还有很多美好的心愿需要我们完成,我们不能垮!”

在建筑行业工作的胡先生让5岁多的小女儿骑跨在肩上,要求她挥舞红旗高喊“中国加油”。胡先生说,他之所以这样要求年幼的女儿,是想让她从小知道,在灾难面前生命就像苇草般脆弱,但是坚毅的精神却是任何力量都摧不毁打不垮的!

“我是中国人”

记者看到几名青年在广场中间分发红旗,便上前询问。“您是成都人吗?”记者问道。“不,我是中国人!”青年不假思索坚定地说。后来得知,这名青年叫小蔡,来成都做销售已有4年,今天他和同伴买了400多面红旗一大早赶来向群众们免费分发。“我们要让这里成为红旗的海洋。”小蔡说。

四川师范大学大一的学生张莲和王敏,穿上了印有“ILoveChina(我爱中国)”的T恤衫,从5月19日全国哀悼日开始至今,她们已连续来了3天。她们对记者说,穿上这样的衣服是想告诉人们,我们深爱的祖国不会被灾难吓倒、吓退!中国人有激情、有力量永远挺立!

“灾难震垮了家园,夺走了无数鲜活的生命。但这场地震也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将中国人的向心力毫无保留地激发出来,众志成城的中国人已凝聚成势如破竹的前行力量。”一位胸戴白花、手捧百合的退休教师对记者激动地说。

“同胞、亲人、战友,你们安息吧!我们将战斗在不同战场。看中国的伟大,看国人的坚强!你们的愿望定能实现,我们不会将你们遗忘。”在记者即将离开现场时,又有一位市民默默地将写满悼念与祈愿的纸片,夹在了祭奠逝者的黄色花束中……(本报成都5月21日电)

5月20日,银川市各族、各界青年在黄河岸边抛洒鲜花,寄托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哀思。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