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满爱的灾区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地震,五月,正是天府之国四川最美丽的季节。

即使是在震后,四川依然美丽,因爱而更加美丽。

汽车行驶在灾区的城市、县乡城镇、山区农村。一路的征尘,一路的感动。

城市的街道上,环卫工人们随处可见,他们仍然默默地打扫自己的城市,梧桐树依旧浓荫蔽日,鲜花和绿草生机勃勃。街道两侧

搭起了简易的灾民帐篷,形状各异、色彩斑驳,帐篷内外的人们按部就班地生活、工作。这些巍然屹立的城市,在灾后接纳、救助着来自各处山乡的受灾群众,秀美之外,这些城市和她的人民展示着自己的坚韧和仁爱,展示着人间亲情的美丽。

四川的农村依旧苍翠欲滴,农民在收割小麦、插种秧苗。不远处垮塌的农家房屋,是这些农人直起腰时必须面对的背景。一幅白布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好人一生平安”,替人们对来来往往、风驰电掣的救援车辆说出感激。

崩塌的巨大岩石堆积成一座座苍凉的山岭,远远看,似乎是远古先民祭天的作品。而空中掠过的直升机、狭窄山路上的挖掘机、起重机、望不到头的军车救护车,尘土弥漫中声势隆隆,威风凛凛。

废墟上,各色的制服、迷彩、军帽、头盔、夹克、T恤衫,满是泥土,已经消褪了原来的颜色。开始漆黑的面容、赤红的眼球,烈日挤榨着这些男人壮健的身躯,短暂的休息会把他们像山一样推倒。

还有那些暴露在飞天尘土中的女人们,双眼疲惫不堪、时而有脆弱的湿润流露出同情忧伤,但她们的双手依然灵动无比,话语仍旧安稳轻柔,足以安慰那些残缺的身体和心灵。没有水,没有休息,但被遮盖在口罩后面的容貌依然动人。

太多的善意,太多的小小的关爱在堆积。出租车司机不会向赶赴灾区的人收取车费,会有人一边给狼吞虎咽的你端来热水、把下一碗已经变坨的面条为你拌好,一边说:“慢慢吃,谢谢你。”漂亮的四川姑娘一言不发,给大汗淋漓的你留一张纸巾,柔软幽香。

车继续行驶在这片灾区。人瘫软在车里,闭上眼,五月的风抚摸全身,深深地吸一口气,我知道:我在这里,在这充满爱的灾区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