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景天魁:哀悼日体现“以人为本”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肖国忠)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罹难者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就大规模自然灾害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谈到设立本次哀悼日的重大意义,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家景天魁

认为,哀悼日的设立,是对人性的深刻诠释,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

景天魁说,世界上很多国家一般只对伟人、名人去世设立哀悼日,为普通民众逝世全国哀悼并不多见,更不用说设立哀悼日。但事实上,人世间最可宝贵的是人的生命,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对普通民众生命的尊重程度,反映出一个党和一个国家的执政理念以及对民众的感情深浅。本次哀悼日的设立,再一次充分表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再一次表明我们党和政府与人民的感情是鱼水之情。

景天魁指出,对罹难者表示哀悼也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公众爱心的释放,因此,本次哀悼日的设立,还充分反映出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不仅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民族凝聚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同样取得了丰硕成果。一个对人民充满感情的党必定是受人民欢迎的党;一个对人民充满感情的政府必定是受人民欢迎的政府;一个尊重生命、团结一心的民族必定是大有希望的民族。全国哀悼日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必将转化成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锻造成一种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