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沛东:心与灾区人民同在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韵)从汶川大地震发生开始,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沛东就一直在“连轴转”。地震当天,徐沛东正在福建出差,他立即结束了所有活动返京,全身心投入到“爱的奉献”抗震救灾大型义演晚会的筹备组织创作中。今天,他终于抽出10分钟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徐沛东首先激动地谈到

义演的组织情况。最初主办方给音乐界的名额是20个,但音乐家们闻讯全都“扑”了过来,那种对灾区人民血浓于水的真情让人无法拒绝,最终有百余名音乐家出现在义演晚会上,连93岁高龄的周巍峙也站在了舞台上,那天音乐家的个人捐款额在各界人士中最多。他真诚地对记者说:“我想借你的笔,向这些音乐家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不仅是音乐家,全国人民对灾区的关心,特别是党和国家对灾区的关切,都在人们心间传递着一种温暖。”徐沛东说,哀悼日的设立体现了我国政府对生命的关爱。对昨天天安门广场上人们喊出“四川加油”“中国加油”,他特别感慨:“这是一个善良的民族、一个强大的中国在面对灾难时不屈的呐喊。”

说起最初得到大地震消息时的感受,徐沛东用了“震惊”这个词。他说自己从来没有流过这么多眼泪,这泪里有悲痛、有伤感,但更多的是感动。奋战在灾区一线的军民表现出的无私无畏,受灾群众表现出的坚韧不拔,还有全国各地的援助义举,点点滴滴感染着他、激励着他。尽管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热血沸腾”的他,创作冲动不可抑制地喷涌出来。他与著名词作家晓光共同创作的新歌《与你同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

“你要更坚强,你要更勇敢,有我们与你分担悲痛渡难关。中南海的大手握住你冰凉的小手,天崩地裂时送来信心和温暖。我们与你同在,与你同甘苦……我们与你一起,共建新家园!”徐沛东唱着《与你同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真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