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无价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5月21日,记者听说成都军区总医院正在抢救一个被埋196个小时的幸存者,这是迄今为止在此次大地震中被埋时间最长的伤员,记者立即前去采访。

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急救车呼啸而来,刚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急诊楼前停下,早已等候的医生护士便推着手术车一拥而上,各司其职。有的

推手术车、有的提氧气袋、有的托着心脏监测仪、有的举着输液袋,有条不紊地将幸存者运进了抢救室。

这位幸存者叫赖元平,是绵竹县的一名矿工。他看上去40岁左右,由于被埋时间过长,显得十分干瘦,颧骨和下颌骨如刀削般骨立有形,手脚四肢只是皮包骨,胸上的肋骨清晰可见,一双微弱无神的眼睛显示着他在死亡线上挣扎的艰难。

“赖元平的肠胃中无任何东西,可能滴米未进、滴水未沾,能活下来真是一个奇迹!”解放军总医院的陈香美院士在检查完赖元平的身体状况后告诉记者,“由于被埋时间长达196小时,各器官都有损伤,特别是肾衰竭严重。”

通过快速救急绿色通道,医生们对赖元平进行CT检查,发现他的头颅内有一个巨大的血肿。成都军区总医院脑外科专家顾建文说,“颅内这样大的一个血肿,很容易造成呼吸停止,危及生命,而赖元平能活下来,的确是一个奇迹。”

紧急的生命营救

其实成都军区总医院只是赖元平生命大营救的第三站。记者见到了护送赖元平到成都的医生宋立新和护士何红莲,他们来自北京军区唐山225医院,是营救赖元平的第二站。

营救赖元平的第一站是费尽千辛万苦把他从废墟中营救出来的战士们。当看到战士们翻山越岭把赖元平从绵竹的矿山中运到医院时,一些战士的手脚都已经磨出泡了,宋立新感到救治责任的重大与急迫。

有着15年急救经验的宋立新说,抢救赖元平的难度非常大,昨天下午6点他被送到225野战医院时,严重脱水、休克,立即对他进行升压和补液,最危险的情况是他无尿、肾衰,经过11个小时的紧急抢救,赖元平的情况才略有好转。但神志仍不清楚,胡言乱语,有时还会唱些大家都听不懂的歌。

护士何红莲说,她最担心的是在从绵竹到成都的直升机上,虽然只有短短30分钟,可她觉得非常漫长。她一直跪在赖元平身前,举着输液瓶,观察着病人的神情,监测着心跳。一直到成都她才松了一口气,才发现自己的手脚已完全麻木。

最好的救治条件

“赖元平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众多人为了挽救他的生命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一定要让他在我们医院得到最好的救治。”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如是说。

顾建文说,赖元平的神志不清和他的颅内血肿有关系,现在医院正组织全院脑外科、呼吸、心脏、肾脏等相关各科医生进行会诊,还将在今晚连夜做开颅手术,一方面要清除血肿,另一方面要闭合和清理他头上被污染的伤口。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5月21日24时,持续100分钟的手术成功完成,我们期盼赖元平的生命奇迹能够续写。(本报成都5月21日电)

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专家与成都军区总医院专家对赖元平共同进行会诊。本报通讯员孔令占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