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逝者无憾 让生者坚强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邓凯 我有话说

今夜,一轮毛茸茸的月亮孤悬在天边,像一颗泪眼。

今夜,这轮毛茸茸的月亮,照着我的疲惫而哀伤的中国。

照着北京,也照着汶川。照着人间,也照着黄泉。

照着嗷嗷待哺的婴儿,也照着阴阳两隔的母亲;照着相濡以沫的妻子,也照着废墟深处的丈夫;照着来不及相送的白发人与黑发人;也照着誓

言相守却生死独单的情侣……

山河变色。草木同悲。但我们没有时间沉浸于悲伤。

既然灾难注定要降临,就让它见识我们迎难而上的决心;既然伤痛注定要承受,就让它领教我们不屈不挠的坚韧。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传来总书记的声音。

“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年过花甲的总理用嘶哑、哽咽的话语,向废墟中的孩子喊话。

冒着危险――人民子弟兵来了!排着长长的队――捐款和献血的民众来了!源源不断的救灾物资来了!心手相连的牵挂和祝福来了――中华民族共有一个心声:我的汶川,我的四川!

曾经美丽的家园,如今满目疮痍;曾经快乐的心灵,如今留下痛苦的记忆。

但我们没有时间沉浸于悲伤。

灾难必将过去。那些逝去的血肉,必将融入大地,成为岩石中最坚硬的部分,成为泥土中最芬芳的部分,成为我们记忆中最温暖的部分。

告慰逝者,我们最好的方式是擦干泪水,奋力前行。让逝者无憾,让生者坚强。让我们用石头重新垒起开花的庭院,让我们用温情的炊烟告慰含笑的亡灵。

“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这是一位年轻母亲留给她的宝贝最后的短信;

“下面一片漆黑。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一个小女孩的坚强让听者无不动容;

一个战士跪下来大哭: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在天安门广场上,参加完默哀仪式的人们不愿离去,大家齐喊:加油,中国!加油,四川!……这是世间至美的场景,让所有的语言苍白,让生者深怀感恩和勇敢的心,擦干眼泪,抚平内心的创伤,以一种昂扬的姿势,奋力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