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历史上最大哀悼活动感动全球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9日,民众在天安门广场高呼“中国加油”、“汶川挺住”等口号。

环球时报记者张思扬摄

5月19日14时28分,距离汶川大地震爆发整整七天的时刻。这一刻,在中国各地,国旗低垂,汽车、火车、舰船笛声长鸣,防空警报在城市上空鸣响。当中国经历了这场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哀悼活动后,留给世界的,是中国人的坚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发表题为《情感在中国举国默哀中流淌》的报道。文章说,在180秒的哀悼活动结束后,他们高喊着支持灾区的口号。CNN现场记者口述说:“在静默的那一刻,所有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英国路透社记者从四川平通镇发回报道说,从四川省城市的抗震帐篷中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警报悲鸣,亿万中国人静立三分钟为上万名在四川大地震中遇难者默哀。

在北京,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降半旗向地震灾区遇难者致哀。一位日本中年律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政府与人民的默哀,不仅是感情真实流露,也是人道理性的表达。他还说,此次汶川大地震是人类共同的灾难,不仅中国,世界各国都应表达这种哀悼。

在首尔,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丁相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看到地震灾害让中国人民饱受磨难,作为中国的邻国,韩国国民心里也感到十分难受。中国政府规定全国哀悼日,让每一个中国人表达了心中的悲伤之情,而每一个中国人的凝聚力也变得更强了。(摘自环球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