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候着的日日夜夜(散文)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孝存 我有话说

我们守候着荧屏滚动的日日夜夜。

震惊、焦虑、牵挂、沉重、悲痛、期盼、流泪,为冒着余震和塌方而奋不顾身地强行军的战士和写下了遗书后登机跳伞的突击队员所感动,为身着橙色制服抢险队员的掘进而悬挂着一颗心,为灾难中忘我救助他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人而骄傲,也为每救出一个人而兴奋。

屏滚动的日日夜夜!我们的心,飞向汶川,飞向北川,飞向映秀,飞向蜀山蜀水,飞向灾区的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

山崩地裂,飞石滚落,我们的人民子弟兵脚踏碎石,翻山越岭,心里只有“快走,快走,再快走!”机降兵在没有任何地标和气候资料的情况下,毅然跳向孤岛似的村庄。“1%的生还可能,也要用100%的努力去抢救”,正因为他们英勇无畏和义无反顾的行动准则,埋在废墟下的人们才会有这样坚定的信念:“我知道你们会来救我,我相信你们会来救我!”

荧屏滚动的日日夜夜!我们看见,大震时一位15岁的少年两次返回即将垮塌的教室带领7名同学脱险;我们看见,一位幼儿园的老师危急时刻独自领出52个孩子;我们看见,几夜没合眼的消防队员在余震的废墟下埋头搜救;我们看见,失去孩子的白衣天使忍住眼泪忙碌在抢救伤员的第一线;我们看见,无数“的哥”、“的姐”主动开车运送伤员;我们看见,受灾的乡民把自产的瓜果蔬菜分发给素不相识的受灾群众;我们看见,数不清的衣物、食品、物资被不留姓名的人堆放在救济站的门前……

荧屏滚动的日日夜夜!不用动员,我们看见北京的街头排起了献血的长队;不用号召,省吃俭用的老人取出他们的积蓄,带着稚气的孩子把存钱罐里积攒的钢?儿交到了红十字会的叔叔、阿姨手中。我的80后的女儿说:“这次大地震让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想去做点什么。”

荧屏滚动的日日夜夜!我们看见的不仅是受苦受难却勇敢坚强的人群,不仅是舍生忘死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而且看到了耀眼的人性的光辉,看到了崇高道德的回归和公民精神的再造,看到了我们民族灵魂的凝聚。而我们自己也焕发了崭新的人生价值――关爱,发自内心;奉献,责无旁贷。蜀道难,再难也难不倒亿万中华儿女的爱心;灾难重,再重也重不过人间的真情。空前的爱心热潮和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使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会用勤劳勇敢的双手去重建美好的家园。

荧屏滚动的日日夜夜!亿万的同胞、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守候着,守候着,日夜守候着。因为我们是血浓于水的兄弟姐妹,因为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因为有了善和爱,人类才有了在地球上生存的理由!(作者为北京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