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精神礼赞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突如其来,山崩地裂,8.0级大地震横亘在中国面前!

没有慌乱,上下同心,这10天里中华民族的超杰出表现,全世界都看见了都为之心服口服:

――在第一时间之内,党和政府就迅速行动起来,2小时内胡总书记发出救灾指令,4小时内温总理飞抵灾区;

――10万人民解放军火速赶赴灾区救险,全体战士奋不顾身救

人;

――灾区人民舍生忘死自救,干部救群众,老师救学生,医生救病人,狱警救犯人……劫后余生者互救、互爱,一个油饼4个人分吃,一个母亲哺育8个婴儿,一个鸡蛋在众人手上传来传去;

――全国人民整齐划一,迅速行动,有钱捐钱,有力出力。三天国难哀悼日,三分钟默哀礼仪,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人们无不肃然垂立,共悼亡魂,那13亿人民万众一心的决然,表现出中华民族团结奋进、拧成一股绳的共力。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在这次大灾难面前,中国人民火山爆发般喷射出的民族精神之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之举,令全人类为之动容、羡慕、鼓掌、叫好……

从历史的烽烟一路追溯上去,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在列强侵略、自然灾害频仍的一次又一次击打下,真可谓灾难深重,连外国媒体也感叹中华民族的多灾多难!可是在这些超常的磨难面前,每一次最终的结局都是灾难倒了下去,我们英雄的民族站立起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更是领导着全国人民不断革命――长征、赶走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近30年来更取得了改革开放的辉煌腾飞。

回顾西方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时期,那种对原住民的血腥杀戮与剥夺,那种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与压榨,那种你死我活的无情博弈与厮杀,最终奠定了资本的繁华世界。而中华民族的迈步现代化,走的却完全不是那一条血与火的路子,中国首推的是一个“和”字:和平发展,加上一个“双”字与一个“共”字:双赢共荣。两相比较,优劣立见,中华民族对人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随着中国逐步解决了生存和温饱问题、向小康迅速挺进,中华民族的素质也在一天天提升,中华民族精神增加了新的时代内涵,从国家机构到普通百姓,从社会公德到环保意识,从建设国家到推进世界的进步,我们都在努力地做,其融入国际大家庭的速度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当然,就像人人都有缺点一样,我们民族也存在着陋习,比如西方人经常批评的乱穿马路、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等,民众的素质确实有待教育、有待提高。不过从我们民族的底色来说,从每一次危难临头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挺身而出、共筑长城的英雄壮举来说,从灾难压不垮、永不言弃地重建家园的顽韧精神来说,这才是最能体现出中华民族本质的、最可歌可泣的精神!

在这次8.0级大地震面前,我们中华民族又在这“泰山崩于前”的大灾难的考核中,填写了一张“而色不变”的、令全世界钦敬的优秀答卷。巍巍三山五岳证明,滔滔黄河长江证明――我们骄傲,我们是中国人!(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