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复孩子的心理创伤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师该如何辅导孩子

首先,教师应该帮助孩子澄清恐惧情结。如果一味想逃避或隐讳不说,会使孩子更害怕。教师可以进行“班级情绪纾解交谈”活动。

教师首先用平静的口语简单介绍这次大地震的状况,造成的损害和伤亡,然后引发儿童说出心中的惧怕。教师可以把孩子惧怕的

原因或想法一一写在黑板上,然后逐项检讨它是否合理。最后由老师作结论,值得害怕的事要如何预防,才不会发生危险。

如果班上有亲属罹难的孩子,教师应该设计一些团体活动,引导孩子产生水平思考,转移其哀思和伤痛。参与团体游戏等活动,则能转移原来困扰的思考线路,朝向具有积极意义的思路,这就称作水平思考。教师可以设计一些适当的活动,例如可以给罹难者写一封信,并朗诵出来。

第三,对于有父母或至亲罹难的孩子,应该做个别辅导。在辅导时,应该建立彼此依赖,了解他的心情和遭遇,给予必要的协助和安慰。除了辅导室指定的教师或级任老师之外,其他老师要表示关心或协助,应尽可能与负责个案的老师洽商,避免太多老师都找他个别谈话,否则会造成儿童的压力和困扰。(摘编自郑石岩《教师如何辅导震灾后的儿童》)

家长要控制情绪

孩子的哭声让我们心痛,但有时也会让大人觉得倍加烦恼。请家长控制自己的情绪,多给孩子一些耐心。

心理学家说,灾难后很多孩子会不停哭泣,或者变得非常敏感、暴躁易怒。但是心理学家认为,能通过这种方式把情绪表达出来,是好现象。因此,当你的孩子哭闹,或者变得容易发脾气时,请你多一点耐心。

家长的情绪也容易带给孩子影响。周边的人在受灾时的恐惧,尖叫和呼喊,特别是平时被认为能保护全家安全的父母或家人变得惊恐,会让孩子更加恐惧。在孩子面前,家长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多给他们安慰,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安全的。(本报记者齐芳)

给孩子安全保证

中科院心理所王文忠博士说,灾难来临时,12岁以下的儿童受到的伤害更大。“小孩子往往对周围的事件进行个人化的归因,周围成人的紧张往往使他们无所适从。”王文忠说:“这种负性的创伤性的记忆所导致的心理症结会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产生阻碍。”王文忠分析说,当孩子们出现心理问题时,往往会伴随一些肢体动作,比如表情呆滞、浑身不自主的颤抖、失眠、吮吸手指等。

王文忠说,家长应该多和孩子交流,还应多爱抚孩子、倾听孩子,让他们得到心理安慰,让他们明白父母是爱他们的,他们是可爱的。最重要的是要给孩子安全保证,让他们明白,父母或亲人会一直在他们身边。(柯济)

请多鼓励孩子

心理学家表示,地震后在和儿童交流时,不能一味地说他们可怜,以“强势”的身份去表示关爱,更应该用“你真棒”、“你很坚强”等鼓励性的语言和孩子交流。

目前很多受灾地区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场所组织孩子们进行互相帮助,比如大孩子给小孩子上课等。对儿童和青少年来说,这是一种心理安慰,这种方式会让孩子们感觉到自己也是有用的。

中科院心理所临床心理学家陈祉妍表示,孩子们要尽量保证正常作息,比如尽快复课、按时起床、按时睡眠等,这此都有助于孩子们平复地震带来的创伤。

家长或志愿者应该多和孩子们交流,鼓励他们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对于比较内向或者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可以让他们通过做游戏或者画画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当孩子们想说时,就做个专注的倾听者;当孩子们沉默时,我们可以拥抱着他,表达出你的爱。(柯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