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救援者心理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易出现的问题

心理学专家、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贺岭峰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参与救助的军人、医护人员、志愿者、记者等,在目睹了灾后的惨烈后,也易出现心灵创伤体验。

他说,对灾后救援和善后服务人员的心理帮助,也是灾后心理社会干预的重要内容。救援人员目睹灾后

的惨况,面对痛苦的人群,还要超负荷工作,救援者会出现许多不良心理反应,影响情绪和工作效率。如救援人员做噩梦,尸体维护人员产生恐怖症,救护人员出现强迫症等等。许多国家都会对救援人员进行预防性训练,帮助他们事先了解可能出现的应激反应,帮助他们学习遇到应激事件时的应付策略和处理问题的技巧,促进对自身情绪状态的觉察,减少不良情绪的发生。(宋忠伟)

心理调适八字诀

救援者应该牢记八个字“休息、饮食、支持、表达”。

救援人员或参与现场报道的媒体记者在持续接触创伤信息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从身体上讲,可能会反应下降,易疲劳,易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在心理上,可能会变得暴躁易怒,对自己的职业选择产生怀疑,或者变得愤世嫉俗,或者感到软弱、内疚和羞耻,觉得自己的问题与受灾患者相比微不足道;甚至产生负罪感,觉得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好,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

救援人员应该多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多和同事交流,将你的感觉和救灾的经验与同事讨论和分享。如果可能,每天找一个时间把救援人员组织到一起分享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做到定时定量的

饮食,不管是不是有胃口。要允许自己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并表达和宣泄出来。需要帮助时,要对自己的朋友和同事及时提出。(摘编自心理月刊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