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灾后预防肠道疾病最要紧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地震后,如何防控疫情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蒋岩做客新华网介绍这方面的知识。他认为,大的自然灾害后容易发生五个方面的疾病,最要预防的疫病就是肠道疾病。

大灾后容易发生五个方面疾病

问:灾害发生后最常见的是哪些疫情呢?

蒋岩:如果将

自然灾害之后发生的疾病进行分类,那么世界卫生组织通用的划分一般包括五个方面的疾病:一类是和水密切相关的疾病;还有一类是和人群密集有关的疾病;还有虫媒传染病;还有和自然灾害相关的其他疾病;最后还有因为供给中断(比如水和食物)带来的疾病。

地震后最可能出现的传染病是腹泻

问:地震后最可能出现的传染病有哪些呢?

蒋岩:由于水源污染,灾难之后最多的传染病是腹泻。

一般地震灾害中由于房屋、建筑物的大量倒塌会破坏一些公共设施,比如管道的破坏、水站的破坏、水池的破坏等等,就会有大量的自来水管或者蓄水池等水源遭到破坏。

从污染的情况来说,很多是因为一些菌类的侵袭,特别是大肠杆菌会污染水源,在地震中被破坏的工业设施也有可能使附近的水源受到有机污染。一般情况下最多的还是因为大肠杆菌污染所导致的。

从我们目前看到的,包括国外的报道,一般灾后最多的是肠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可能是痢疾,可能是伤寒,也可能是水性腹泻,总之它表现的就是俗话讲的拉肚子,这是很重要的情况,如果有这样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这个发生的原因就是水的污染,所以如果我们水的污染控制了应该就不会有大的疫情爆发。

问:我们最要预防的疫病就是肠道方面的疾病了?

蒋岩:对,因为在自然灾害之后水源问题往往是最严重的问题。比如国外报道,孟加拉在一次灾害之后爆发了霍乱,美国前几年发生了一次很大的台风,在那之后也有一些腹泻病例的报告。所以灾难之后最多的传染病就是腹泻。

大家知道肝炎有很多种,在一些情况下,甲肝和戊肝也可以由污染的水源传播。2005年巴基斯坦有过一次地震,那次之后曾经有一些甲型肝炎的病例。

既要注重公共卫生  也要讲究个人卫生

问: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蒋岩:既要注重公共卫生,也要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

地震之后,我们通过电视看到了很多的信息,可以看到各级政府作了很多的投入,无论是洁净水的供给,还是现场环境的处理,包括水源的保护等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每一个人一定要做好公共卫生和水源保护,包括个人行为。

比如说我现在看到现场送水一般都是水车送去的,因为是封闭送过去的,经过消毒,是很可靠的。而且现在也有大量的矿泉水、纯净水送过去,也很可靠。但是也要提醒大家在吃饭、喝水之前一定要注意洗手。另外我们大量的矿泉水到了现场,我们在喝了以后一定要注意盖上盖子。

还有我们的大小便包括生活垃圾,一定不能乱丢,一定要在指定的地点集中处理,因为在积聚人群的地方,如果垃圾处理不好都存在引发疫病的可能。

从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大规模疾病爆发之前如果我们已经控制好了水源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危险。(辑自新华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