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后受外伤怎样急救包扎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雪瑞 我有话说

了解有无内在损伤

在外伤急救现场,不能只顾包扎表面看得到的伤口而忽略其他内在的损伤。

同样是肢体上的伤口,有没有合并骨折,其包扎的方法就有所不同――有骨折时,包扎应考虑到骨折部位的正确固定。同样是躯体上的伤口,如果合并内部脏器的损伤,则应优先考虑内脏损

伤的救治,不能在表面伤口的包扎上耽误时间。同样是头部的伤口,如合并了颅脑损伤,还需要加强监护。对于头部受撞击的患者,即使自觉良好,也需观察24小时。如出现头胀、头痛加重甚至恶心、呕吐,则表明存在颅内损伤,需要紧急救治。

包扎与体腔相通的伤口

对于与体腔相通的开放性伤口,现场一般只需对伤口进行简单的覆盖,然后尽快送医院或紧急联系医务人员前来救治。

例如,与腹腔相通的腹部伤口,可用干净的纱布、毛巾、被单等覆盖。如有肠管或网膜从创口处膨出,切勿试图将其回纳腹腔内,以免加重腹腔污染。对膨出的肠管或网膜,应用干净的碗将其完全盖住,或用干净纱布圈套于周围再进行包扎,以防挤压膨出的肠管或网膜。

对出血伤口进行包扎

在有出血的情况下,外伤包扎的实施必须以止血为前提。

组织损伤造成的毛细血管出血,只需要在伤口贴上止血贴,或在伤口上覆盖消毒纱布,然后稍微加压包扎。

动脉和静脉出血时,可通过“指压”和“止血带”等应急措施临时止血,再送医院或请救护人员前来救治。

指压止血是在伤口上方即近心端处找到跳动的血管,用手指紧紧压住。此法仅用于短时间控制血流,应随即采用“止血带”止血法。止血带是具弹性的橡胶带,亦可用宽度大于3厘米的布带、毛巾、领带等代替,绑扎上臂或大腿上、中1/3交界处,绑扎的松紧程度以伤口没有鲜血外流为度。此外,一定要在显著的部位标明上止血带的时间,每隔一小时松开止血带几分钟再绑扎。(雪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