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媒体评论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对地震的反应不同寻常地公开。中国政府制定了非常积极的援救努力,从全国各地调派了大量部队前往灾区,中国总理手持扩音器走到受灾者中间,这反映出了中国政府走向公开透明和改革的一种趋势。

――《国际先驱论坛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17日亲临灾区现场,与总理温家宝共同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政府在此次地震中积极应对,表现出众。

――捷克《权利报》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下午也乘坐直升机抵达汶川县察看灾情。因为天气恶劣而无法降落的中国军方直升机已经在汶川县降落,这意味对这个一直无法与外界联络的10万人县城的救援行动开始得以进行……此前,成都军区司令对着电话下了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向汶川进发!”

――路透社

这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一幕:中国人民遭受自然灾害,解放军赶来救援。在中国民众的眼里,他们是重大灾难的快速反应部队。

――法新社

中国政府对地震灾害表现出的高效反应旨在让中国人感到安心,同时也向世界表明它有能力应对灾难,也表明它有能力举办好北京奥运会。

――《休斯敦纪事报》

所有这些看到的和没看到的,都说明了同一个事实:中国在进步,中国政府在进步,中国人的素质在进步,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民族精神在升华。今天,我们可以说,在惨烈的地震废墟中站起的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法国《欧洲时报》

目前,中国人民正在执政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奋起抗灾。香港、台湾、澳门和海外的华人及团体,也都马上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中华民族在危难关头显示出的超强凝聚力,凸显出这个伟大文明和文化的高尚精神、气节和境界。

――新加坡《联合早报》

很多志愿者是80年代后出生的,有人曾把他们视为追求物质和金钱的一代,不知道关心他人,如今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加拿大《环球邮报》

我们知道,一个总理在两小时内就飞赴灾区的国家,一个能够出动十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希望必将与中国同在。

――俄新社网站

设立哀悼日,表明越来越人性化的政府努力向民众提供精神安慰和国家支持。

――洛杉矶时报

设立哀悼日顺应民心民意,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生命的关爱以及万众一心救灾重建的决心。

――德新社

(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