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利部及时开展震损水库堰塞湖排查和应急除险工作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于文静、姚润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于文静、姚润丰)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期,水利部举全部、全行业之力,组织专家对出险水库进行逐一排查,制定应急抢险方案,对堰塞湖进行航查和实地踏勘,设立监测点,开展风险评估并提出处置方案,全力预防地震次生灾害的发生。

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指挥调度是提高抗震救

灾效率的关键。灾情发生后,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建立高效运作机制,对抗震救灾工作每项任务迅即逐一进行部署、协调、检查、落实。5月15日,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又紧急成立由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任组长的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和3个专业组,为有序抗震救灾、指导地方排除险情提供机制保障。

随着灾情的逐步明朗,水利抗震救灾任务愈加艰巨而繁重。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水库、水电站震损,堰塞湖的形成,以及堤防损毁,给防洪保安带来重大隐患,要严防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截至22日,水利部从行业内先后组成多批工作组、专家组和抢险队共计1000多人,赶赴四川省阿坝、绵阳、成都、德阳、广元、遂宁等6个重灾地市,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水库、水电站和堰塞湖的险情研判及抢险工作。

为保证震损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防范地震次生灾害发生,水利部要求要想方设法摸清灾区水库险情,并按照溃坝危险、高度危险、次高度危险三种类型,分不同情况,制定出险水库应急处置和下游群众安全转移的预案,做到“三落实”:一是落实人员,指派专人对出险水库进行现场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报险预警。二是落实应急除险措施,确保坝体安全,不发生重大事故;对险情一时无法排除的水库,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三是落实出险水库下游群众和救援队伍的安全转移方案,对有溃坝危险和高度危级的水库,要做好随时撤离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立即转移人员。

地震灾区多处深山之内,地势险峻。水利部多次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研判形势,并向四川省发出通知,对堰塞湖情况摸排、监测预警、落实责任人和人员转移等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要求对堰塞湖逐一进行排查,分析,加强对堰塞湖危害性的评估,按照不同险情和危害的分类,分别落实处理方案和相应措施,确保安全。水利部还商请总参作战部和成都军区等有关部门,紧急派出110名战士、100多名水利职工,会同水利专家和国土资源部门的专家,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徒步进入深山峻岭,对多处堰塞湖进行实地查勘,并安营扎寨驻守,进行实时监控,以便于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地震发生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多次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紧急下拨特大防汛经费、水库除险加固资金等。截至5月22日,已下拨资金3.63亿元,用于震损水库应急除险、灾区应急供水和水文设施应急修复等。在全力开展抗震救灾的同时,水利灾后重建工作也在着手进行,目前已经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大纲,部署开展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