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粤浙鄂苏鲁豫六省对口支援重灾区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5月22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5月21日,32辆货车装载着从广州组织的6000平方米活动板房,迅速向汶川灾区进发。与此同时,从深圳雅致集成房屋公司成都分公司组织的1万平方米活动板房,也从成都出发,直接运往汶川灾区。由60多人组成的活动板房安装队伍也同时从广州出发,人员到位后板房的搭建工作1天
之内就可完成。住在临时帐篷的汶川受灾群众很快就可以住上广东的活动板房了。

5月20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召开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活动板房协调会,要求迅速调拨货源运往灾区。从开会协调到车队出发,广东仅用1天时间就为汶川灾区筹集了16000平方米库存的活动板房。

据悉,广东将分3期向阿坝州提供9万套活动板房。广东将包下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汶川县所有受灾群众的过渡住房:第一期2.5万套在6月25日前完成,第二期在7月20日前完成,第三期在8月10日前完成。

本报杭州5月22日电(记者叶辉)5月13日上午,浙江省委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省尽快组织灾区所急需的款项、物资和救援力量,尽早送达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当天,浙江省就募集到救灾捐赠款2483.34万元,省红十字会紧急组织了价值340余万元的救灾物品连夜运往灾区。消防、医疗救护队、公安特警、地震应急小分队等总数1243人的22支各类救援队伍也陆续驰赴灾区实地救援。

灾情牵动着浙江企业家的心。临海市浙江正特集团把准备销往欧洲的2000顶帐篷捐赠给灾区;得知抗震救灾急需铁锹,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吴献法将价值15万元、已打包装箱准备发往非洲的一万把铁锹捐赠地震灾区。各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今天,浙江省私营企业协会、省市场协会等机构启动了“携手灾区,重建家园”行动:广厦集团组建100支建筑施工突击队今天开始飞赴四川,为灾区群众抢建1000间抗震简易住房和200间抗震简易教室;省市场协会将对口援建灾区30个专业农贸市场,帮助灾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杭州三替集团将免费为灾区提供技工技能培训,同时每年为2000名灾区外出打工人员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劳动规范培训,并安排就业。

本报武汉5月22日电(记者夏斐、夏静、张凌云)21日上午9时,总部设在武汉的中铁十一局紧急采购1000平方米活动板房直接送往雅安灾区;下午,满载5000顶帐篷的大货车运抵武汉江夏区流芳车站启程赴雅安;当晚18时,由中建三局安排的3138平方米活动房主体结构材料和安装人员也从武汉出发,直接送到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

雅安是湖北重点对口支援的灾区。19日下午,湖北省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提供2万顶救灾帐篷和1.3万―1.4万平方米活动住房;派出工作专班赶赴雅安灾区,接洽好对口支援事宜;加强对救灾工作的组织协调。

武钢连夜组织紧急加工,给有关市筹措了赶制帐篷所需的70吨钢管。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迅速将8000平方米活动住房的任务下达给该公司在四川的瀑布沟项目部和机电建设公司尽快组织实施。中建三局当日挑选了武汉地区实力最强的供应商定制了3138.4平方米的活动彩板房。

本报南京5月22日电(记者苏雁)今天凌晨,一支装满灾后重建物资的大型车队驶离南京,将于明晚十点前抵达四川德阳。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重装车队:三十八辆大货车总吨位达到九百吨,车上满载2万平方米活动板房、8200顶帐篷。为保障车队安全,江苏还派出9辆生活、医疗、运政等保障车辆全程护驾。

5月19日,按照中央统一布署,江苏对口支援四川德阳灾区,一周内要紧急赶制3万顶帐篷、20万平米活动板房运往灾区。接到命令,江苏7家生产帐篷的企业、80家生产活动板房企业立即加班加点生产。

在紧急调运救灾物资的同时,江苏省正为下一步德阳灾区的重建工作做好准备。省建设厅派出的抗震救灾专家组目前已完成德阳所辖绵竹市区31%的房屋安全鉴定工作。赴地震灾区先遣队队员、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岩土所所长徐宏说:先遣队队员正在对当地地质、桥梁、道路情况进行现场了解,为后期工作搜集数据。省交通厅随后将向德阳派遣包括地质、公路工程建设方面专家在内的300人的道路、桥梁重建突击队,帮助德阳人民重建美好家园。

本报济南5月22日电(记者赵秋丽)按照统一部署,山东省将对口支援绵阳市6万套活动板房。21日深夜,紧急筹集的首批4100顶帐篷连同照明用品、防雨布、棉被、消毒药品、食品等物资,已紧急运往绵阳。

山东省工商局迅速通过四级联网,在全省范围内查询到生产活动板房和帐篷的企业300多家,经筛选后决定由51家企业负责救灾物资的生产。烟台的8家企业接受了生产6000套活动板房的任务后,立即加班加点,昼夜不停。记者在烟台三立彩钢结构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机器轰鸣,所有的工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选材、切割、固定……所有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满头大汗的工人们正一块块地背运着重约40多公斤的彩色钢板,张宏江师傅告诉记者:“从早上7点钟,我们就开始准备生产活动板房所需用的这些钢板,中午简单吃了几口饭,顾不上休息又接着干。晚饭估计到10点钟才能吃上……想想灾区的百姓那么困难,我们吃这点苦算不得什么!”

本报郑州5月22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为尽快落实对口支援绵阳的任务,河南省立即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清仓查库,将现存的帐篷和活动板房紧急调往灾区的同时,马上调集资金和材料,组织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同时迅速在媒体发布公告,在全省范围广泛征集零散的帐篷和活动板房。20日凌晨,河南全省紧急动员筹集到的第一批7300顶帐篷就和其他救灾物资一起,迅速装车发往灾区,并于转天运抵四川绵阳。河南省救灾中心还在车站设立了现场办公点,对于省内收到的批量救灾物资,保证随时捐赠,随时装车,随时编组发车……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累计向四川地震灾区运送帐篷28000余顶。

河南省紧急征集到的4万平方米的简易木板房,也于21日晚连夜启程运往灾区。经省发改委调查和测算,目前河南全省活动板房的生产能力已达到每天5000平方米,肯定能按时完成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提出的“4个月内完成6万套(140万平方米)高质量活动板房”的任务。目前,具有活动房生产能力的100多家企业正24小时连续生产,许多工人在车间就餐,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让灾区人民拥有一片温暖的屋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