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我们和你在一起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5月19日下午,联合国各专门机构、联合国的中国职员、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纷纷来到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哀悼汶川大地震死难者并募捐。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办主任奥尔忠尼启代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全体职员,向中国地震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他表示,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难,早日重建家园。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

麦金利先生在吊唁簿上留言,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抢救受难者的行为表示钦佩。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在留言后表示,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老人到孩童都动员起来,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巨大灾难面前的巨大凝聚力。国际电联高兴地看到,在中国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灾区的通讯设施正逐步完善。国际电联也准备为中国灾区提供通讯物资援助。

国际减灾战略秘书处执行主任布里塞里奥强调,中国政府的抗灾能力令人赞叹。政府间组织“南方中心”负责人、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及一些国家的高级外交官也在吊唁簿上留言。

汶川大地震更是牵动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在瑞士生活了30多年的老华侨王发传在灾情发生的第三天就来到日内瓦代表团,代表全家捐了1000瑞郎。正在日内瓦出席第61届世界卫生大会的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的官员在吊唁簿上写道:“手足情深,抗难同心”。曾任中国常驻纽约联合国总部副代表、现在联合国就职的张义山,出差归来次日就来到代表团捐款。在日内瓦联合国机构工作的李璧余小姐自己捐款后,还特意以男朋友的名义又捐一份。老家在四川的国际职员赵见激动地说。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际社会和海外华人华侨的积极协助下,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定能取得胜利。

一些华人华侨还将他们的子女,甚至襁褓里的孩子带到代表团设立的募捐现场。前中国女排国手杨锡兰夫妇和两个孩子一起赶来捐款。她激动地说,祖国强大让每个海外华人感到自豪。如今祖国遭难,每个华人都有为国分忧的义务。(本报日内瓦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