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烛光寄托哀思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姚立 李腾 马赛 王怀成 我有话说
连日来,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纷纷以烛光悼念的方式,寄托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哀思。

5月21日晚7时,在巴黎最大侨团法国华侨华人会的总部大厅里,人们在低沉、肃穆的乐曲声中默默聚集于此。尽管连日来,法国华人华侨与留法学子已经以各种方式祭奠了四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但他们还是要用烛光为遇难者再送一程。

人们在三鞠躬后,法国华人华侨会主席陈胜武代表旅法侨学界首先讲话。他表示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定能战胜灾害。海外华侨将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驻法大使馆领事部许建工参赞也发表了讲话。他衷心感谢旅法各位侨胞在灾难发生后表现出的爱心善举。连日来,旅法侨界通过各种方式捐款,认捐总数目前已超过1300万元人民币。

当天,在中国驻泰大使馆设立的吊唁堂内,来自泰国近10所大学的60多名中国留学生代表,手持点燃的蜡烛,默默地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进行肃穆庄严的哀悼。记者看到,吊唁堂里,国旗半降,每位学生手捧蜡烛,眼眶湿润。来自兰实大学的留学生代表徐平动情地说,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大家时刻关注灾区报道,为受灾群众落泪,为全国上下一心抢险救灾而感动。在泰国亚洲理工学院攻读MBA的柴夏迎同学说:“灾难可以撼动大地,却永远无法折服伟大的中华民族!”。

20日晚21时,近百名旅意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在罗马维多利奥公园自发举行烛光追思会,沉痛悼念5・12中国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这些心系祖国的海外游子冒着大雨从四面八方赶来,将摆成心形图案的蜡烛一一点燃,在千里之外用烛光遥寄他们对遇难者的哀思,并祝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19日夜,在德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数百人在柏林国会大厦前的共和国广场举行烛光守夜集会,沉痛悼念四川特大地震遇难者。悼念人群用点燃的蜡烛排成图案,手持鲜花围在周围,高唱《让世界充满爱》和《爱的奉献》等歌曲,朗诵了催人泪下的诗篇,寄托他们的哀思。来自四川省的黄礼登在诗中说道“乡亲们,看见了吗?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我们,听见了吗?海外游子在呼唤,我们绝不抛弃,绝不放弃,雄起吧,我的兄弟姐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