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各界人士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5月19日至21日全国哀悼日期间,海外各界人士纷纷前往中国驻外使领馆和中国驻国际组织代表处等吊唁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本报东京5月22日电(记者严圣禾)福田首相21日下午来到中国驻日大使馆,在使馆设立的灵堂向四川大地震遇难者鞠躬默哀并在吊唁

簿上签名。福田表示,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谨向遇难者表示深切悼念,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我很想亲自向胡锦涛主席表达这种心情,请崔天凯大使代为转达。中日两国应本着互帮互助精神开展救灾合作,日本政府愿尽最大努力为中国战胜震灾提供帮助。”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2日电(记者戚德刚)5月21日上午,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来到中国驻塞使馆吊唁汶川大地震罹难者。科什图尼察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他在吊唁簿上写道:“在这沉痛的时刻,我们塞尔维亚与友好的中国人民一同沉浸在悲痛之中。我仅以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遭遇重大灾难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科什图尼察表示,在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候,塞尔维亚人民将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本报莫斯科5月22日电(记者韩显阳)中国全国哀悼日第二天,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梅利尼科夫,杜马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席、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库普佐夫,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等俄各界人士来到我驻俄使馆吊唁四川大地震遇难者。梅利尼科夫表示,俄国家杜马坚决支持俄政府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物资援助、派遣救援队和医护人员以及继续从道义和物质上帮助中国尽快消除灾害后果。久加诺夫等议员表示,中国共产党面对灾难无所畏惧,将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显示出作为执政党的核心领导能力。相信在中国政府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克服地震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早日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本报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徐启生)连日来,美国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向四川汶川大地震表示慰问并进行捐款活动。除美国总统布什20日前往中国使馆吊唁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外,美国会参院美中议会交流小组主席井上健,参议员哈格尔、参议员坎特韦尔、众议员库钦尼奇、众议员兰格尔,美农业部长谢弗,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教育部常务副部长西蒙,国务院代理助卿斯塔尔,前国防部长科恩等政府官员相继前往中国驻美使馆吊唁大地震遇难者。出席吊唁活动的还有美国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

本报安卡拉5月22日电(记者李玉东)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科克萨尔・托普坦21日前往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沉痛悼念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托普坦在吊唁簿上留言:土耳其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对在中国大地震中遇难的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人员和无家可归者深表同情,“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5月19日至21日,前往中国大使馆参加吊唁的还有土耳其内政部长贝希尔・阿塔拉伊和外交部副次长于纳尔・切韦科兹等官员以及土各界代表、驻安卡拉的一些国家的大使等。

本报阿拉木图5月22日电(记者张春友)21日,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前往中国驻土大使馆,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梅列多夫在吊唁簿上写道,“这次四川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土库曼斯坦人民与兄弟的中国人民一样深感悲痛。谨代表土库曼斯坦总统、议会和政府对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与同情”。他表示,土将向中国提供物资援助。

本报柏林5月22日电(记者王怀成)20日上午,德国联邦教科部国务部长蒂伦、联邦外交部和柏林市代表等各界人士,到中国驻德使馆吊唁我四川大地震中的死难同胞。德国联盟90/绿党主席比特科费在留言簿上写道:“巨大的不幸,给数百万人带来了痛苦;巨大的努力施以援手,来抚慰灾民,消除伤痛;全世界的同情和遭遇不幸的人们相伴。团结一致让兄弟姐妹们的联系更加紧密”。德国奥委会秘书长费斯佩尔对在场中国记者表示,中国的地震灾情震动了德国体育界,这场地震赋予了北京奥运会特殊的意义。他说,近500名德国运动员将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他们都毫不怀疑北京奥运的安全保障。“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灾难,办好奥运。”

本报堪培拉5月22日电(记者陈小方)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5月20日下午来到我驻澳大使馆,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史密斯外长在留言中表示,他谨代表澳洲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史密斯外长表示,澳愿意继续向地震灾区提供更多援助,并宣布了再向地震灾区提供100万澳元的捐助。

本报马尼拉5月22日电(记者王传军)菲律宾参议院20日通过决议案向四川大地震灾区人民表达同情和慰问,并愿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一道抗震救灾。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代表菲政府来我使馆吊唁。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抗震救灾所做的巨大努力和有效的救助工作。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菲参议员祖必利、参议员安加拉、众议员小马科斯以及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等菲国政要和知名人士21日赴中国大使馆吊唁。

本报布鲁塞尔5月22日电(记者李力)5月20日,欧盟理事会对外关系总司长库珀、欧盟经社委员会副主席什维林等来到我驻欧盟使团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志哀。库珀表示,他一直十分关注中国四川灾情,对这一悲剧的发生感到悲痛,对中国救灾行动之高效留下深刻印象。地震无情,但展现了人性光辉。什维林说,欧盟经社委员会正发动其上千个成员组织,争取为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比利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夫人奈斯・顾青则将自己义卖所得的1000余欧元捐献给四川灾区用于救助受灾学生。

本报洛桑5月22日电(记者刘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0日在瑞士洛桑会见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时,代表国际奥委会就汶川大地震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国际奥委会总部前的奥运五环旗在中国哀悼日期间降半旗志哀。罗格说,国际奥委会和他本人的心永远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国际奥委会将密切关注中国地震灾情和救灾行动,并向地震灾区提供帮助。罗格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震救灾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世界卫生大会19日在联合国万国宫开幕,与会者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当天,联合国各机构主要负责人、常驻日内瓦国际组织代表等来到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吊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