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灾区人民一切为了全力救灾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景勇 我有话说
地震灾害发生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同相关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密切配合,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同时,一切为了灾区人民,一切为了全力救灾,消除一切不和谐因素,采取多种举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目前,灾区及全国社会稳定、治安秩序平稳,未发生重大恶性刑事和治安案件,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治安、交通、消防安

全事故。

紧急部署确保灾区及全国社会稳定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公安部就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治安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工作。之后,公安部又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下发紧急通知等形式,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在抢险救灾的同时,切实维护好灾区及全国的社会稳定。

在从都江堰到汶川的必经之地――汶川县漩口镇临时渡口,驻守着120名公安特警队员,他们在组织运送受灾群众、搬运物资的同时,将维护这里的治安秩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了这条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灾情就是命令。

和这些特警队员一样,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紧急行动起来,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火灾、交通事故,加强治安防控,全力做好灾区社会治安工作。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抢劫、强奸、造谣惑众等严重犯罪行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稳定人心,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大灾区巡逻防控力度。加大对社会面的巡逻密度和控制力度,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建立临时警务室、流动“110”和在群众中建立临时治保组织;加强灾区治安信息工作,针对社会上流传的诸如化工厂毒气泄漏、水质污染和可能还有大地震的谣言,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短信提示,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严密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保护措施。重点加强受灾群众安置点、赈灾物资存放点以及供水、供电、供气和水库、电站等重要部位和单位的保卫;严格灾区枪支、危爆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全力维护灾区道路交通秩序。切实维护通往灾区的主干道交通秩序;对各类救援车队开启绿色通道,确保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输车辆的快速安全通行。

――切实加强灾区消防安全工作。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和入川公安救援队伍共同做好灾区防火灭火工作,不让受灾群众遭了地震再遭火灾。

打击犯罪有力震慑不法分子

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保障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地震当日,四川自贡市发生一起持刀抢劫中学生的案件,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出击,仅用10分钟就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同一天,攀枝花市一名犯罪嫌疑人趁路人纷纷逃离之机,抢劫了该市一影楼400多元现金,被民警当场抓获。四川绵阳市3名犯罪嫌疑人趁地震发生后的混乱之机窜至一家网吧,盗窃电脑等物品,被民警当场抓获。广元市公安机关将涉嫌在广东深圳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后潜逃回家的网上在逃人员梁某抓获。

5月14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柏林乡5名村民酒后驾车,在一个加油站与参加抗震救灾的中国电信服务有限公司天水分公司员工发生争执,殴打并劫走事主随身佩戴的黄金项链一条,随后又在公路收费站寻衅滋事,殴打收费员。当地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击,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追回了被抢劫物品。

5月20日,四川都江堰市公安局石羊派出所在青岛特警的配合下开展工作时,在一沙石厂抓获16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查获仿五四式手枪一支、子弹7发、管制刀具5把、现金43万元,冰毒、摇头丸等毒品一批。

近几天来,四川公安机关及时发现并查处了多起在网上故意散布谣言的案件,依法对违法人员进行了处理。攀枝花市公安机关破获了两起趁灾盗抢案件,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提醒警示治安秩序平稳离不开群众支持

正在四川灾区的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灾区的治安秩序之所以能够保持平稳,离不开广大群众对警方工作的支持。

在突发而至的地震灾害面前,广大人民群众非常支持配合民警的工作,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不少群众还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秩序,呈现出警民共铸安全的良好警民关系局面。

四川地震灾区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然而,近来竟然有人以“赈灾募捐”“救急求助”为幌子,通过发手机短信等形式进行诈骗。一些地方公安机关连续接到群众举报。对此,公安机关在依法查处、快侦快破严打严防趁灾诈骗等犯罪活动的同时,及时通过报刊、广播、互联网等媒介,向社会公布、揭露诈骗伎俩和犯罪手法,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要上当受骗。

公安机关介绍,目前国内大多数省份出现行骗短信,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赈灾募捐”型,行骗者自称“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为地震灾区募集救灾款,呼吁手机用户向某某账户汇款。一种是“救急求助”型,行骗者以在灾区受困、急需救助为名,要求“亲人”向某账户汇款。

公安部提示,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机构应通过有关方面公布的正规途径捐款、捐物,不要轻信手机短信和互联网上的捐款信息。(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