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剧院推出世界芭蕾巡礼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5月16日晚亮相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世界芭蕾名剧《帕基塔》,由此拉开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世界芭蕾巡礼2008”系列演出的帷幕。这也是这部芭蕾经典第一次以全剧的形式与中国观众见面。

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芭蕾舞团,创建至今已有347年的悠久历史,在国际上享有“古

典芭蕾的摇篮”之美誉,国际芭蕾舞界的许多基本原则和标志动作如白色短裙、足尖舞、空中飞跃等都出自该团。此次访华演出的《帕基塔》一剧,1846年在巴黎国家歌剧院首演,以其火爆热烈的舞蹈场面风靡一时,后来由于新的戏剧政策,这部轰动一时的名剧渐渐淡出国际芭蕾舞坛,只有一些舞蹈片段在世界各国芭蕾晚会和比赛中成为久演不衰的经典节目。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新版《帕基塔》,是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2001年重新创作完成的版本,由有着“十九世纪芭蕾考古学家”美誉的编舞大师皮埃尔・拉科特在进行了大量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后创作并复原的,该剧一经问世就赢得了全世界芭蕾爱好者的喜爱和欢迎。在此次的北京演出中,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还特别挑选了50多个中国孩子参加剧中部分群舞段落的演出,赢得首都芭蕾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悉,国家大剧院此次推出的“世界芭蕾巡礼2008”系列演出,除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名剧《帕基塔》外,还包括瑞典皇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少儿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曼侬》、《睡美人》和《芭蕾舞精品集萃》,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仙女》、《拿波里》等芭蕾名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