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剧艺术家为中国戏曲学院开昆曲班献计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中国戏曲学院日前邀请上海昆剧团团长郭宇、著名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计镇华、岳美缇、梁谷音、刘异龙、张铭荣以及北方昆曲剧院表、导演艺术家丛兆桓和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镖、沈世华、赵景勃等,为中国戏曲学院开设昆曲班献计献策。

上昆团长郭宇和曾担任过剧院团领导的蔡正仁、丛兆桓等人认为,上昆拥有一批阵容整

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是得益于苏州昆曲传习所“传”字辈老艺人的精心传授。现在昆曲学员培养多是团带班,但剧团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排新戏,又要演出抓市场,再搞人才培养大多力不从心。中国戏曲学院是戏曲艺术的最高学府,它不应只是京剧的高等学府,也应开设昆曲教学,承担起培养昆曲人才的重任。至于师资力量不足,艺术家们均表示可以来此授课,以解燃眉之急。

计镇华、刘异龙还感谢京剧老师对他们“武”戏基本功的传授和训练,因为昆曲武戏较弱,但上昆演员文武兼能,这得益于京剧老师的帮助,因而昆曲演员应向京剧多学些本事。丛兆桓提议中国戏曲学院最好成立一个相应的机构,与艺术家们签订长期合同,争取每年传承50出昆曲,并建议成立昆剧研究室或研究中心,设立国剧宣传推广专业。钮镖、沈世华、傅谨教授还提议扩大研究生教学,继续开设研究生班。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表示,昆曲是京剧之前的国剧,也是百戏之母,中国戏曲学院目前已从配备教师着手,酝酿设立昆剧班,对青年演员来说这是传承,而对老艺术家而言则是抢救,要把老先生们身上的功夫传下来,学到手,为昆曲发扬光大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