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声川打造央视剧院开门大戏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雪 我有话说
备受关注的央视新大楼虽距离竣工建成还需一段时日,但其重要组成部分“华汇时代”剧院却在近日宣布,由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编剧并执导的全新作品,将是剧院的开幕大戏,计划今年9月正式演出,并将在全国进
行50场巡演。

随着《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和《那一夜,WOMEN说相声》在内地热演,台湾导演赖声川声名大震。他的作品善于整合多种艺术元素,如将相声与话剧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等,时尚而又质朴,得到专家称道,也受到观众的热捧。本次执导央视剧院的开门大戏,也是赖声川在内地的首次原创作品。虽然这部大戏戏名还未定,演员也尚未确定,但赖声川透露,剧名将在网络征选,剧情是与电视密切相关的,他的构思是:一台1980年出厂的牡丹牌黑白电视机,它从城市走到农村,从流浪汉的住处到女工的宿舍,从电视节目的播放载体到没有影像和声音的古董,它经历了被人喜爱、抛弃、珍藏的酸甜苦辣,目睹了电视文化的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变化。剧中,电视机是主角,6个家庭在时光交错中,与它一起感受着生活的变迁和激动,体验着纷繁复杂的生活起伏。在表现形式上,赖声川表示将充分利用央视剧院先进的舞台条件,采用高科技手段,营造一个如梦如幻的演出场景。该剧由著名导演谢晋任艺术顾问,至于演员人选,赖声川称还未定下,但会集中两岸三地的新老明星加盟,也许还会邀请央视主持人客串。这些谜底,今年6月将在京揭晓。

赖声川1954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博士,现任台北艺术大学教授、美国史丹福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赖声川29岁开始剧场创作,被誉为“台北剧场最闪亮的一颗星”。他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使濒于灭绝的台湾相声起死回生,《暗恋桃花源》成为经典舞台剧,20多年来为喜爱戏剧的人们所称颂。赖声川至今编导舞台剧20多部、电影2部、电视作品300集,另有剧场导演作品22部等。他的作品讲究创意,但并非完全实验色彩,而是既传统又现代。对于目前内地的话剧创作和演出,他认为很多作品过于追求商业化,迎合市场。他说,剧场就是剧场,话剧不能完全跟着市场走,也不能一味迎合观众。他相信,只要戏好,是能得到观众喜爱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