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谈辽宁工业旅游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思瑜 我有话说
从1990年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收取门票首开工业旅游,国内开展工业旅游的企业数量稳步增加,至2004年已达103家。辽宁工业旅游最早开始于1999年10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2001年年底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的有9个工业旅游项目,分别是沈飞航空博览园、大连珍奥生命园、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04年上半年,这9个工
业旅游项目经国家旅游局考核验收合格。2005年初,国家旅游局又决定命名辽宁省大连港等七家企业为工业旅游示范点。2004年在全国排名第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排名仅次于安徽、山东)。鞍钢工业旅游已发展成为集旅游、住宿、餐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2003年接待游客16.3万人,实现旅游收人2651万元。

辽宁工业旅游具有地理区位优势。辽宁省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相邻,而这三个国家目前是我国最大的三个境外旅游客源市场,同时也是辽宁省最大的境外旅游客源市场。目前,这三大境外旅游客源市场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在增加。

辽宁工业旅游具有资源优势。自清朝末期,辽宁地区便开始发展工业;新中国成立后,辽宁成为了全国的工业基地。近百年的工业历史使得辽宁省的工业门类比较齐全,成为中国主要的工业和原材料基地。悠久的工业历史和雄厚的工业基础使得辽宁拥有一批历史悠久、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企业,成为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工业旅游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辽宁工业企业的潜力开发工业旅游,既可以实现工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又可以拓宽旅游资源内涵,为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辽宁工业旅游具有发展环境优势。自党中央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辽宁省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旅游业,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旅游市场促销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得以进一步规范,行业诚信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这些都为工业旅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辽宁工业旅游尽管发展较快,但也面临着发展瓶颈。主要有:一、欠缺长远规划。工业旅游是由工业生产衍生出来的,作为工业企业的副产品,创造的价值与企业主流产品创造的价值相比微乎其微,这使得工业企业对工业旅游在企业发展中的定位不准确,对将工业旅游办成什么样,形成多大旅游规模,带来什么影响也缺少研究,对通过发展工业旅游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研究更是不够深入。二、旅游产品内容单一。如今辽宁的工业旅游过程主要停留在简单的参观上,产品形式单一,品牌竞争力较弱。以鞍钢的部分旅游线路为例,一日游的A线为:大孤山铁矿―齐矿调军台选矿厂―烧结厂―炼铁厂―二炼钢厂―热轧带钢厂(1780机组);B线为:大孤山铁矿―齐矿调军台选矿厂―烧结厂――炼铁厂―二炼钢厂―大型厂。这一系列的线路均是关于厂矿、车间生产过程的参观,旅游产品内容枯燥、形式单一,客人无法深刻了解企业以达到增进交流及扩大企业宣传的目的。三、与企业外部各市场主体联系程度不高。首先,辽宁工业企业同其他旅游单位的组合不够:与旅行社的联络不密切,没有纳入到旅行社的路线安排之中;与省内其他工业企业合作不够,处于单兵作战状态,缺少产品宣传、市场开发的主动性。同时,与政府合作不够,政府的对外宣传、推广力度不大。

为积极促进辽宁工业旅游发展,需进行以下思考和工作:

1、发展政府主导型工业旅游。各地政府应转变观念,明确工业旅游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对工业旅游资源统一进行规划,将其作为城市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分期进行开发,促进城市的整体发展;同时加强对外宣传,为工业旅

游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条件。在宏观上做好工业旅游企业的选择工作,既要考虑那些行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或极具特色的企业,又要考虑该旅游项目的市场需求状况。在此基础上,政府应对相应企业在其工业旅游项目上给予资金、政策方面的引导和扶持,学习上海市组成由市主要领导参加的、旅游局牵头的更高层次的旅游工作委员会或旅游管理委员会,制订旅游发展规划,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实现对旅游业的全行业领导,利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高效率发展政府主导型工业旅游。

2、开发有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增加工业旅游活动的参与性、娱乐性、科教性。应根据不同城市不同企业的特点突出旅游产品的主题。比如沈阳航空博物馆围绕“航空”、大连盛道玻璃制品厂围绕“玻璃”、鞍钢围绕“钢铁”等来开发具有当地企业特色的旅游产品,以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应寓“游”于参观之中,让游客紧密接触实际。不能把旅游活动限定在旅游通道内,而应加大游客的参与程度,提高整个过程的“游”味。如在鞍钢集团公司可以安排游客在旧厂房亲自参加生产等,在大连盛道玻璃制品厂,游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制造纪念品等,达到“参与其中,乐趣无穷”的效果。应体现教育功能。教育功能是每一工业旅游点必须具备的,通过展览馆、陈列馆等进行系统的科学教育和知识传播,增加游客的知识,增强其民族优越感。

3、加强旅游纪念品的生产与开发。旅游纪念品的生产和销售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旅游业发达国家的历史看,旅游商品的销售收入在旅游业整体收入占有极高的比重。工业旅游的企业有着生产成本上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应突出旅游商品的可携带性、纪念性、地域特色性。(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