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以赴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奋发图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委员长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抢险及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夺取

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奋发图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列席会议并代表国务院作了汇报。

吴邦国指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央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亲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救援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也亲临灾区或以其他方式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受灾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紧急行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民警、医疗救护人员等救援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迅速奔赴灾区,以不怕牺牲、不怕艰难的英雄气概投身抗震救灾战斗。灾区干部群众临危不惧,不屈不挠,奋起自救和互救。全国上下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国、情系灾区,踊跃捐助。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加紧进行。

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英勇顽强的灾区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向浴血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所有救援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向爱心援助灾区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对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吴邦国说,经过来自各方救援人员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的英勇奋战,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他表示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众志成城,有灾区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吴邦国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仍处在关键阶段,各有关方面要坚决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继续尽最大努力搜救被困人员,同时要精心救治受伤人员,使重伤员尽快脱离生命危险;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搞好善后处理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要全面细致地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切实防止余震、滑坡、泥石流、洪水、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保护好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确保不发生新的重大损失;要继续恢复交通、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着手谋划灾后重建的规划建设工作,保障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

吴邦国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一是,决定将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6月下旬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程。二是,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定,支持国务院集中财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安排,对今年预算支出结构做出相应调整,以抗震救灾、保障灾区人民生活为根本,一切从抗震救灾工作实际情况出发,需要多少给多少。经全国人大批准的2008年中央预算中安排了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根据特事特办的原则,同时又要保证正常预算执行,同意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用一部分乃至大部分,做为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的主要来源,按基金实际收支情况列入和调整年度预决算,以后再依法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鉴于中央国库库款比较充裕,所需资金可先从中央国库库款中调拨。要确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及时到位,并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监督。对明后年的恢复重建资金要早做考虑、早做安排,及时足额纳入年度预算。三是,及时总结经验,研究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抗震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吴邦国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我们之所以能够抵御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积累,要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归根到底也要靠发展。汶川大地震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今年的经济工作带来始料未及的影响。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三个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在继续支援抗震救灾的同时,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把这场特大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会议开始时,全体与会人员肃立默哀,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