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发布灾区3种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张莹)根据卫生部近日发布的《地震灾区鼠疫疫情应急处理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发现疑似鼠疫病人或急死病人,责任报告人和义务报告人应立即报告所属单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当地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鼠疫防治专业机构接到疫情报告后,应立即指派专业人员赶赴现

场对疫情进行核实,作出初步诊断并向单位领导报告。

《预案》提出的霍乱预防措施包括:加强疾病监测;重点抓好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加强食品卫生和集市贸易的管理;消灭苍蝇、蟑螂等病媒;开展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等。

《预案》提出的应对炭疽疫情措施包括:对可疑污染地区的施救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监护,有发热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所在单位领导及卫生防疫部门,及时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曾经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和可疑污染地区进行监测,喷洒含氯消毒液彻底消毒;一旦发现可疑炭疽病人,应立即给予抗生素治疗,同时对病例进行隔离,对其用具、被服、分泌物、排泄物及用过的敷料等均应严格消毒或烧毁,并对病人居住环境及用品进行消毒;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危险人群进行预防服药;发现可疑病畜,要严加管理,死亡后畜尸要彻底烧毁或深埋,坑深2米,并加漂白粉。

另据了解,卫生部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开发了基于手机报告方式的疫情应急报告系统,该方式将在10天内逐步恢复覆盖1000万人口的疫情监测。卫生部将立即组织发送社会捐赠的400部手机至成都,同时派有关专家赴四川省开展技术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