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大灾之后防大疫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金振蓉 张蕾 通讯员黄显斌 我有话说
对于在灾区防治传染病的相关知识,记者近日采访了传染病防治专家、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以及近日召开的“严防灾区人畜共患病发生与流行”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现将灾区可能发生的主要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介绍如下:

一、饮食、饮水不洁引起的肠道传染病

自救小常识:尽

量因地制宜喝开水和经过消毒处理的水,饮食中可加上大蒜、醋消毒肠道。万一出现腹泻、口干等脱水症状,可配置“白开水500毫升、食盐一啤酒瓶盖、糖10克”服用,不能单喝开水。

二、蚊虫传播的传染病

自救小常识:随身携带风油精,睡觉时在身体暴露部位喷洒。出现寒冷、高热、举动异常及时向医生求助。

三、呼吸道传染病

自救小常识:干活流汗时不要立即脱、减衣服。劳逸结合,多饮开水,出汗较多时饮用加有少量糖和盐的开水,不要长时间喝纯净水。

四、外伤后引起的传染病

自救小常识:受伤后仔细观察并记录致伤物品、伤口部位和深度、出血情况,及时向医生反映。

五、几种人畜共患病(如霍乱、炭疽、鼠疫、狂犬病等)

自救小常识:被犬、猫、蝙蝠等动物咬伤的人一定要马上注射狂犬病疫苗;平日禁止食用死亡动物,尽量熟吃食物,喝洁净水和开水,不吃腐败变质食品;注意避免接触携带病原微生物的蝙蝠、鼠类、爬行类和鸟类等媒介动物;接触粪便、污物最好戴手套和口罩,在有污水的地方或雨中救援应穿长筒胶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