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防疫切勿掉以轻心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现在地震灾区工作已经进入到第二个重点期,那就是防疫。”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全军感染病诊疗中心教授周永兴告诉记者。

受总后勤部指派,第四军医大学3个附属医院的十几支医疗队伍,已经进入灾区一个星期了。作为国内一流的传染病学家,周永兴到达灾区后,立即前往受灾群众集中的绵阳九洲体育馆了解情况

。从抽样检查的数千人中发现了200名群众体温略高、头晕,但是化验结果都没有传染病迹象。

周永兴告诉记者,目前,就他所见到的情况来说,各方对震后的防疫工作都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现在还未有明确的传染病情发生。但他向灾区各级抗震抢险指挥部建议:目前的工作做好了,但尚需长期保持,对防疫工作切勿掉以轻心。

在接纳了1万多人的绵阳九洲体育馆内,记者看到志愿者小秦正背着手摇式喷雾器,对道路旁的垃圾堆进行消毒。“两个小时已经喷了3桶了。”他说。

记者旁边来自北川重灾区的周丽并不担心,因为工作人员每天几次来体育馆内消毒、撒药粉,好几天来,周围也没有见谁生病,所以,她带着她的6个月大的孩子安安心心地住在体育馆内。志愿者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几乎一刻不停地在打扫着厕所、垃圾桶。

绵阳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李钰负责着这个容纳了万余名受灾群众的体育馆的疾病防治工作。她告诉记者:她带领着16个人的团队,每天都会对体育馆内外进行全方位消毒和灭蝇,对饮用水进行检测。对受灾群众中出现腹泻、发烧的病例都及时进行诊治,根据她掌握的情况,目前也未发现传染病例。但是,由于灾情严重,受灾群众太多,专业防疫设备及人员力量仍然不足。

同样对人员和器材的不足非常担忧的,还有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医院负责防疫工作的李川。在号称“十里东汽”的庞大厂区,李川每天只有20个人来开展消毒防疫工作,其中还包括志愿者。虽然他们得到部队的有力帮助,但是熟练工作人员短缺还是让他担心。

“现在是震后,大家的生活行为与平时不同,卫生条件也相对艰苦,很多群众集中居住在室外,气候又时冷时热,这个时候,对防疫工作必须加强。”周永兴语重心长地说。(本报绵阳、汉旺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