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为让世界见证中国企业科技实力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晓芳 周丹丹 我有话说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公布的全球企业“专利合作条约”即PCT申请量2007年度最新排名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居第四,为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高排名。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基本专利方面,华为公司也跻身全球前五位。

作为电信设备和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公司的产品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以及35个世界50强电信

运营商,服务用户超过10亿,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科技实力!

用户至上,开拓海外市场

在华为公司,有一个共识:再先进的技术、产品,如果不能让用户获得商业成功,就不会产生价值。基于此,华为公司始终围绕用户需求,进行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以及业务等多方面创新。

如欧洲电信运营商除了关注设备的技术先进性,还关注5至10年生命周期中总的经营成本。对于他们来说,租用机房、设备用电、安装维护等是最大的支出。

基于欧洲用户降低运营成本的需求,华为公司积极创新,开发出“分布式无线基站”解决方案,打破了无线基站必须建设机房的传统模式,设备可以安装在过道、楼梯间、地下室、阁楼等狭小空间,不仅降低了机房建设与租用成本,而且便于安装,降低了设备安装成本。

“分布式无线基站”的发明,彻底改变了传统基站的建设模式,其他厂商纷纷效仿,目前成为欧洲第三代移动通信运营商建设的主流模式。

为了更好地把技术和用户需求相结合,华为公司与沃达丰、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等一流电信运营商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把领先的技术转化为用户竞争优势。这种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战略使华为得到海外用户的信赖,为英国电信、沃达丰、西班牙电信、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德国移动等全球领先运营商提供宽带、通用移动通信系统UMTS、光传输、数据通信等网络设备。

在美国,华为公司的CDMA以及光网络等产品获得部分市场份额;在拉美,华为公司2007年销售额增长83%,并成为当地UMTS三家主要供应商之一;在亚太,华为公司2007年销售额增长90%,是位居亚太地区前三位的设备供应商;在中东及北部非洲地区,华为公司新增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在南部非洲地区,华为公司在新一轮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设中进入南非、尼日利亚等国家。

自主创新,收获国际专利

面对不断扩大的海外市场,华为公司认为:不断创新才能立于竞争的不败之林。所以,华为公司在研发创新上始终保持高投入,每年以不少于销售收入10%的研发费用,投入前沿技术、核心技术以及基础技术领域。

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基础技术的研发能力,是华为公司自主创新、发明专利的基础。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美国达拉斯及硅谷、欧洲、印度班加罗尔以及中国的深圳、上海、北京、南京、西安、成都和武汉等地,华为公司均设立了研发机构。其中,中央软件部、上海研究所、南京研究所和印度研究所都已通过软件质量管理最高等级CMM5级认证。

连续6年,华为公司蝉联中国企业专利申请量第一。截至2007年底,华为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6880件。国际专利申请量2007年居全球第四,更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目前,华为公司已加入83个国际标准组织,并在这些标准组织中担任近百个职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4G、LTE、SAE、NGN、IPTV等领域,2007年共提交文稿3072篇;在光纤传输、接入网络、下一代网络、IPQoS和安全领域,提交800多篇提案;在过去4年里,华为公司成为3GPP和3GPP2的积极参与者,并在核心网络、业务应用和无线接入领域提出1500多项提案。

本地经营,不忘社会责任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华为公司始终认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理当回报当地社会。

在苏丹、加纳、委内瑞拉,华为公司捐赠的教育网络设备,让当地学生通过互联网接受教育,接触外部世界,并协助当地运营商建设低运营成本、广覆盖的农村通信网络,消除数字鸿沟。

在英国,华为公司向聋哑儿童学校提供助听设备,赞助当地慈善机构活动。

在尼日利亚、埃及、印度尼西亚等地,华为公司建立了31个培训中心,其中尼日利亚培训中心的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每年可提供2000人次培训。同时,还给当地通信从业人员提供到中国培训的机会,为当地培养了更多通信人才。

通过培训,一些本地员工逐步成长为管理与技术骨干。今年,华为公司的全球员工总数为80122名,其中研发人员约为35000人,非中国籍员工约为9600人。海外本地化员工比例达57%,为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2007年,华为公司全球合同销售额达160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海外销售占72%。目前,华为在全球有100多个分支机构,成功跻身全球领先的通信设备企业之列。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华为公司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科技崛起。(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