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让我们更爱国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迪 我有话说

5・12,那个令人永生难忘的时刻,1428,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是一场中华民族的灾难,也是全人类的共同灾难。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瞬间离开人世;那么多活生生的生灵,瞬间与我们永诀。山河失色,举国痛心,举世震惊。

大灾再一次提升了国家的应急响应能力。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灾区各级政府,国家机制在灾难

面前高速运转,社会动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执行力得到全面展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自己的行动向人民证明:中央领导集体是中国人民赖以信任、值得尊敬和爱戴的集体。总书记、总理身先士卒,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救人救灾,人民的主心骨坚强挺立。站在四川蓥华镇地震废墟上,总书记用洪亮的嗓音坚定地喊道: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大灾再一次检验了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当党和政府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全力救灾时;当人民子弟兵勇赴灾区,抢救生命时;当白医天使涌向灾区,救治伤员时……神州大地上涌动起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宏大力量,这更加激发起人民群众对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热爱。还记得5月19日下午天安门广场哀悼之后,人们情不自禁地高呼“四川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万岁!”的情景吗?这让人感动的一幕,正是亲历了大灾的人民发自肺腑的呐喊,是感恩的人民对党、对国家由衷的赞颂。

大灾使我们的人民更加团结,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从四面八方的踊跃捐款到全国各地的踊跃献血,从志愿者争先恐后参加救灾,到邓亚萍、高敏等文体明星深入灾区进行心理安慰……空前的灾难,激发起空前的力量: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不屈不挠、顽强拼搏。

大灾使世界为中国动容。四川大地震后,中国政府迅速有力的救灾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称赞,不少海外媒体称赞“中国令世界感动”。中国为普通受难者首次设立全国哀悼日,更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政府人性关怀的力量。《时代周刊》发表文章称,灾难提升了中国的自信心,中国不需要再向世界证明什么了,通过四川的悲剧,中国已经充分证实了自己。有网民说,地震灾害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

大灾无情人有情。俄通社告诉世界:地震使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网友告诉世界:接踵而来的灾难性事件将成为中华民族浴火新生、自强不息的序曲;北大学者袁行霈告诉世界:今年以来接连不断的灾难,我宁可看成是天将降大任于斯国之征兆。

正如网友所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华民族才能战胜一切大灾大难。”“一个能够出动数十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拥堵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的确,这就是中国的力量,这就是爱国的力量。灾难,让我们更加爱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