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声,从临时安置点飞出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永华 李宣良 我有话说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22日下午,当记者走进绵阳市最大的地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九洲体育馆时,忽然听到一阵浑厚的男中音歌声。

循声望去,在几十名受灾群众中间,一名身着白衬衣的中年男子正在深情歌唱《为了谁》,在他身边,一名男子专注地吹着黑管,一名女子则在轻柔地伴舞……

“抗震救灾中,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一曲终了,吹黑管的男子大声说,“下面这首《十五的月亮》,送给这些最可爱的人。”

这3名表演者,都是自发来这里给受灾群众提供帮助的志愿者。吹黑管的孙远同来自上海,18日抵达灾区后就一直在这里提供帮助。

一连几天,孙远同忙着搬运物资、清扫卫生,帮受灾群众联系失散的亲人,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与解放军相比,我这点实在算不了什么。”孙远同说。

孙远同看到,九洲体育馆里秩序井然、保障充足,受灾群众都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孩子们也有了看书学习的专门帐篷,但许多人还没有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非常需要心理上的疏导和放松。于是,他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刘久林、李志红决定组成一个小型演出队。“希望用我们的歌声,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帮助他们鼓起战胜灾难的勇气。”

从22日上午开始,3名志愿者一连演出了五六场,嗓子都唱哑了。“受灾群众的欢迎,超出我们的想象。只要他们需要,我们就一直唱下去。”孙远同说。(据新华社绵阳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