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诠释民族与时代精神的内涵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栗里 我有话说

绿军装,红十字,白衣天使蓝帐篷,橙色队伍迷彩服,谱写抗震进行曲――这是一位网友在博客里描绘的感人场景:在抗震一线,我们的各支救援队伍在残垣断壁上,在悬崖绝路前,汇成了一道道象征着生命与希望的色彩。

十天过去了。在这十天生死大救援中,在汶川,我们还看到了一个个和我们身着同样普通色彩的身影不断汇

入救援洪流中:

在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上,一位来自深圳的企业家,率领他的员工,开着推土机、挖土车,为打通救灾生命线连续奋战,夜以继日;

在汶川大地震废墟救援现场,一位普通市民志愿成为中国地震救援队的编外成员――几天里,这位有过救援工作经历的退伍军人从瓦砾堆里拯救了一个又一个濒临绝望的生命;

在绵阳体育馆,两位8岁的二年级小学生成了这个受灾孩子临时安置地的志愿卫生保洁员;

在成都双流机场,普通市民们排成了一条条长龙,将一包包、一箱箱寄托着祖国人民祈祷和希望的物品,传向驶向灾区的车队;

在都江堰、在绵竹、在北川,在各个灾区,到处可以看到一个个身着印有“我爱中国”T恤衫、胸佩“同一个中国”徽章的人,抬着伤员,分发救灾物资;

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在大学、在机关、在街头,在华夏各地,当灾区急需用血的消息一传来,一个个手臂伸向了采血的针管……

一位网友在博客上写下了自己焦灼的渴望:尽自己的能力捐了钱,想到献血站献血,可是血库已满,请等通知;报名参加志愿者,说是灾区救援人员充足……我还能做些什么?我还能帮上什么?

一夜之间,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们人人都成了志愿者!外国媒体惊叹:发生在中国的毁灭性地震催生出中国的志愿者大军!

这就是我们,这就是中国,在前所未有的灾难面前,铸起“万众一心”的意志的长城!

曾几何时,我们或许曾为一位大学生与一位老农生命价值孰重孰轻而争执;

我们或许因一些“大款”们无谓的竞奢而嗤之以鼻;

我们也曾因市场经济大潮中某些趋利现象而忧心忡忡……

但是,在今天,当祖国西南的大地震震撼了中国的时候,中国志愿者的呐喊和行动也震撼了世界!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与人民子弟兵,与救援、医疗队伍一同涌向灾区的时候,当13亿中国人民在这场空前灾难面前显示出共同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时,不仅给灾区的人民群众带来了生的希望,不仅彰显了一种人性与博爱的力量,更昭示着一种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升华。

“加油,四川!”“加油,中国!”5月19日14时31分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在祖国大地上空回荡的这一声声气壮山河的呐喊,正凝聚着这种民族与时代精神的豪气!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共和国国歌中的这句歌词,正是我们这一批批奋战在抗震救灾战线上的志愿者无私无畏的精神动力,正是共和国亿万人志愿行动无私奉献的精神源泉,更是中华民族的时代主旋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