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爱心的传递

200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广元市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在给地震中受伤即将转移到广州治疗的老人喂食巧克力。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我的

眼为何饱含泪水,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流着相同的血。当同胞遇到灾难时,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当志愿者。”

这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布在网上的信息,得到众多网民的极大拥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志愿者汇聚到了四川,用他们力所能及的行动,帮助灾区人民。

朱侠,上海体育学院大四的一名学生,本想利用六月份的时间骑自行车游遍四川。地震发生后,他放下手头的事,到四川省彭州市当起了志愿者。他现在已经是一支由11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的“小领导”。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灾区急需的药品、食物、水,还自带了10天的食品,不为灾区增加负担。

正在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学习的清华大学工物系近百名大学生,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奔赴重灾区开展救援行动。

唐山郊区那支农民志愿者队伍又来了。年初南方发生冰雪灾害时,他们千里迢迢赶到湖南郴州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今天他们又来到了四川地震灾区,用自己的爱心帮助受灾的人们。领队马志永说:“我们就是地震的幸存者,看到四川发生了地震,我们更应该赶来。当年是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我们唐山才有今天美好的面貌。”

地震发生前正在四川成都讲学的陈勇,灾后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他在赶赴灾区抗震救灾前给远在北京的妻子写道:“我曾经以住好房子、开好车子为骄傲;我也曾经因为职称、职务和奖金的多少对工作充满抱怨。但是现在事实教育了我,看看那么多为了保护学生而英勇献身的同行,如果我还斤斤计较这些,百年之后我何颜面对逝去的英灵……”

以下就是他在四川灾区每天的行动:5月14日上午,他与成都市妇联60名志愿者一起,在彭州临时安置点组织受灾群众自救;5月15日上午,他带领成都、北京、云南等地14名志愿者到达德阳并送来物资;5月15日下午,他在德阳三中为东汽中学幸存的高三学生做心理辅导;5月15日晚上,他与成都交通台联系,为绵竹中学、绵竹实验中学送食品和衣物;5月16日,他到达绵竹灾区,为绵竹中学、绵竹实验中学师生做灾后心理辅导;5月16日开始,他在德阳教育基金会协助开展募捐和志愿者组织工作;5月17日,他协调昆明绿岛公司把救灾车辆开至德阳……

在重灾区绵阳市,连日来累计有1300余名各界志愿者投入到抗震救灾中。他们有的捡棚布区的生活垃圾;有的来到受灾较重的魏城柏林等乡镇,帮助垮房户搬家,搭建帐篷。在他们中间,有小学生,有大学生,有教师和公司职员,还有60多岁的退休老人。

游仙区瓦子小学的王华兰老师已经52岁了,“自从在电视上看到地震的惨状之后,我一直很着急,一心只想帮受灾群众干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来到绵阳后,王老师立刻找到女儿,匿名捐了300元钱,并和女儿一起投入到清理垃圾的工作中。王老师5月10日刚结婚的儿子魏杰在灾情发生后也被调去救灾前线,至今还未与家人取得联系。

在四川各灾区和成都机场、火车站、医院、红十字会等地,自地震发生后每天都汇聚着众多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怀揣着一个共同的理想:为灾区人民尽份力。双流机场物流处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因为有了众多志愿者的加入,我们每天装卸货物的速度大大加快了,来自祖国各地的救援物资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运送到灾区人民手里。”

彭州市团委青工部一位姓苟的部长激动地说:“志愿者真的让人太感动了。而且他们都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团队作战。少的三五成群,多的竟然达30多人。每个团队都有明确的协作分工。是医院护士的,就担任护理员;是幼儿园老师的,就担任心理辅导员;身体素质好的,就协助搬运和疏通阻断的道路。”

在灾区每一个地方,人们都能看到志愿者奔波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传递着爱心的接力棒。贵阳市医院为救治四川转运来的重伤员,需要一批志愿者,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来上千人报名加入。地震灾害发生的当天夜里,成都市就排起了长长的献血队伍,随后几天,全国各地献血点都挤满了前来献血的人们。奥运冠军邓亚萍、高敏等人,以志愿者身份来到灾区孩子们面前,为他们讲解拼搏故事,鼓励孩子面对灾难,勇敢地生活下去。正如一位志愿者在一首歌词中所写:不必退缩不必忧伤,乌云怎么能阻挡阳光;万众一心上战场,让我们高歌团结就是力量;中华儿女挺起胸膛,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刚强;一方有难八方相帮,危难的时候我们并肩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